2011年秋拍并非下降的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1:10 卓越理财

  文/阎安

  2011年的春拍充分回应了10年秋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回暖信号,展现出强烈的升势。在春拍的整体表现中,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沉寂了数年的购买意愿和购买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原来一直观望的外围资金和新买家纷纷进场,不仅整体上抬高了艺术品的成交价格,而且大幅度地推进了艺术品金融化的进程。根据有关的数据统计,国内艺术品市场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比2010年春拍上涨了112.71%,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并且其中高价拍品的数量也创下历年之最。

  但是在2011年秋拍进程中,很多人都发觉到这一陡峭的升势没有得到继续。在几个指标性的大拍卖行的成交结果中,我们也不难看到这一点。11月中旬,北京翰海在2011秋拍中取得了21.24亿元,比起今年春拍的24.58亿,下滑了13.5%;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微博)单季成交额首次超过50亿元,但11月下旬的秋拍成绩为38.6亿元,下降了23%;11月底,香港佳士得秋拍以28.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宣告结束,与春拍的成绩相比,减少了11.5亿港元;12月上旬,北京保利2011秋拍总成交为49.2亿元,和春拍成交的61.3亿相比,下降了将近20%;同期北京匡时(微博)秋拍以18.15亿元收捶,较春拍下降10%左右。至此,秋季拍卖的结果基本尘埃落定。

  风向逆转?

  高估价预期与市场谨慎观望情绪,形成了今秋艺术品拍卖市场最显著的矛盾特征。原本不错的拍卖成绩,在与春拍结果的比较和拍前由此产生的超高预期的双重压力之下,显得弱不禁风。多家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拐点”字样,更是加剧了市场中的悲观气氛。

  但是抛开悲观情绪的困扰,我们仍能从纷繁的拍场现象中理出几条头绪来,拍卖市场确实已经悄然发生着变化,而这些变化并非仅仅是数字的升降。

  首先是,重要拍品的成交仍然喜人。尽管秋拍的成交总额与成交率环比春拍呈现下降走势,但是精品的成交却未受到重大波及。目前来看,秋拍已有超过百件拍品成交价超千万元,新产生的拍卖纪录超过20项。其中,中国嘉德有60件作品超千万元成交,两件书画的成交价过亿元,产生新的拍卖纪录6项。齐白石1931年作《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为今秋内地拍场中首件过亿的拍品;王翚《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创出王翚作品拍卖新纪录。另外,傅抱石、黄宾虹等也创下了画家新的拍卖纪录。北京保利也有2件过亿元的拍品成交,过千万拍品达83件。

  北京翰海的秋拍,过千万元成交拍品共计37件,新的拍卖纪录产生了7项。其中,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刷新了他的纪录。另外,吴湖帆《富春山居图》以9890万元成交,刷新吴湖帆书画拍卖纪录;北京艺融秋拍中,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以1.495亿元拔得全场头筹,打破了吴冠中个人作品及华人油画拍卖世界纪录。

  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会上,成交价超过千万港元的拍品达30多件,另外有5项拍卖纪录被刷新。

  北京匡时秋拍古代书画夜场,3个专场总成交额达4.65亿元,多件作品超过最高估价的价格成交,并创造了多项成交纪录。“盛世华光——书画珍品”专场现场成交率达100%。晚明五大书家专场中,张瑞图、黄道周等人的作品均刷新了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明代吴门画派作品专场中,唐寅《行书自书诗》也成功打破了其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备受关注的国宝级作品《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在1小时的争夺之后以1.01亿元的价格成交,超过起拍价20倍,并创造了元代书法拍卖的世界纪录。

  不独书画和油画这些拍场主项中的精品有良好表现,一些原来的小众收藏项目也开始有上佳的表现。

  上海泓盛继去年秋拍中国纸币专场中一枚“牧马图”壹万元纸币以230万元成交,创造单枚中国纸币成交的记录后,今年秋拍又推出一枚“牧马图”壹万元纸币,460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单枚纸币成交新高。

  北京华辰培育了5年的影像拍卖,也因为《周璇:影像中的人生》组照而迎来了春天,该组照片以创纪录的218.5万元成交。

  这些成交无疑标志着重要的买家和大笔的资金并未坚决撤离拍场,而是进行着慎重的选择和购买。并且,市场中的注意力和购买力开始分散,不再局限于一些主力项目,而是开始关注周边尚未到达高位的拍品版块。这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来讲是有利的。

  其次,多家拍卖公司均表现出积极地市场开拓态度,主动扩大份额,应对未来的可能变数。除传统的书画、瓷器等常规专场拍卖之外,今年秋拍的专题化、特质化明显,各拍卖行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应对高端消费及特定消费群体,抢占市场先机。

  北京保利自2010年春拍试水珠宝,并于秋拍中将珠宝拍品增加到了322件,钟表拍品增至442件。其中,珠宝拍出1.57亿元,全场有4件拍品过千万。赵旭认为,珠宝手表对于将潜在的买家引入收藏圈起到了相当的作用。2011年秋拍保利首次将西洋乐器引入内地的拍卖场,又开一次先河。保利的这一大胆尝试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该场拍卖中,1901年出产的施坦威钢琴以218万成交。可以看到,保利在稳居国内艺术品拍卖的头把交椅之后,仍然在不断开拓新的买家资源,用奢侈品和其它项目为自己的艺术品拍卖造势。

  另外,还有不少拍行也推出了新的专场或项目。北京华辰秋拍推出苏绣专场,亦取得不错的反应,成交616.9万元。北京匡时首次推出古美术文献专场,以93.94%的成交率、512万元收拍。杭州西泠继今年春拍推出“庭院赏石”专场之后,今秋又推出了“紫砂盆”和“竹雕”的专场,以延续其一贯提倡的“文人情怀”、“文人生活”的追求,为竹雕之类的杂项单独推出专场也是史无前例的。北京长风拍卖首次推出了拓片专场“金石永年——张祖翼藏拓片专场”,70余件拍品以4205.55万元成交,100%成交收槌。

  北京传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秋拍特别推出了《开天辟地——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法墨迹》专场,也是非常应景而及时的。

  此外,几年前各家公司开拓的新专场,比如:酒类、砚台、紫砂等,均已经稳稳的占据了自己的份额。

  上述种种迹象说明,中国艺术市场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之后,在面临发展困境的时候,很多拍行都想到了应该打破窠臼,开拓更宽阔的领域。征集新拍品、开办新专场便被艺术市场从业者所看重并全力开发。在全球经济形势波及市场、传统艺术品征集面临困难、收藏投资者提出多元化产品的诉求的时候,艺术品拍卖行业产生这种共识,无疑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

  第三,大型公司的规模效应明显,而优质的中小型公司更注重拍品结构和质量的把握,拍行的新品牌开始产生。由量变到质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格局还会有所变化。

  就目前内地的拍卖格局来看,保利和嘉德作为国内一线的大型拍卖公司,其成交结果和社会影响力已经遥遥领先于其它拍卖公司。瀚海、荣宝、中贸圣佳等原来的一线公司,或是因为企业体制不够灵活,或是因为拍卖项目不够完善等原因,重要性和影响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同时,一些小型的拍卖公司却因为拍品征集和筛选出色,定价合理,市场定位准确而日益发展壮大。比如北京传是拍卖,从2009年秋季拍卖会成交1亿1千余万元,2010年春拍达到3亿4千万元,2011年秋拍成交金额达到5亿9千万元,全年成交超过10亿元。如此稳步的增长和北京传是的精品路线是分不开的。2011年春季拍卖,北京传是拍卖增设了“传世佳酿——茅台酒精品”,秋拍又增设“紫玉金砂——宜兴紫砂专场”和“开天辟地——纪念辛亥百年名人墨迹”专场,拍卖项目的增加和拍卖额的稳步增长已经使北京传是树立了品牌。类似传是这样的中小型公司不在少数,很多都意识到了拍品征集中高精尖原则的重要性,假以时日未必不会再次改变目前各家拍卖会的格局。

  第四,艺术市场的金融化在拍卖场上进一步推进,新型艺术资本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近年来社会舆论质疑艺术品拍卖市场增长过快,加之目前全国有拍卖公司600多家,竞争几乎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但市场中仍然不断涌现新加入者。今年秋拍首锤的较为引人注目的新拍卖公司有两家:香港天成国际拍卖和北京的艺融国际拍卖。这两家拍卖公司都各自有“来头”,或有藏家背景,或有资本背景,都不是那种盲目进入的票友。他们将来会有何种前景,尚未可知。

  为何要在此时入市?艺融拍卖的执行董事蒋伟说,艺术品拍卖行是以艺术品为载体的财富管理公司,中国很快会进入到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去,我们看好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此外,我们的金融背景使我们拥有很多财富管理客户。

  相对于传统的房地产投资、企业投资、股权投资、证券市场投资等领域,艺术品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这对客户非常具有吸引力。不同于传统拍卖公司服务对象以行家为主,艺融声称希望通过拍卖业务把50%的财富管理客户带入到艺术品消费层面,把10%的客户带入到艺术品投资层面,而把1%的人带入到收藏层面。而自己创办一个拍卖公司,在佣金成本上所节省和赚取的,将是非常巨大的一笔财富。同时,信托投资所持有作品的选择购买和销售兑现,都会成为拍卖公司很好的上游和下游。

  北京艺融(微博)在2011年的秋拍中以9.9亿元的总成交额异军突起。以它为代表的新的艺术金融模式还刚刚起步,但是这一模式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成为艺术品拍卖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阎安 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