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略显疲软 成交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2011年艺术拍卖出现了一个转折,秋拍似乎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火爆的行情。日前,深圳雅昌网站发布了最新的《2011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11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统计时间从8月1日至12月31日)成交总额呈环比负增长为428.07亿元人民币,与2011年春拍基本持平,且2011年秋拍参拍公司、拍卖专场、上拍量等创历史新高。深圳方面与全国总体情况大致相通,上拍量明显增长,但据不完全统计,各个拍卖行的成交额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

  秋拍业绩好于春拍规律被打破

  《报告》分析,拍卖规模的急剧扩张,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之间的矛盾导致2011年秋拍出现历史上最低的成交率,仅为41%。2011年秋拍38.36%的上拍量增幅仅带来15 .47%的成交量增长,同时成交总额也出现了环比负增长。这个现象打破了秋拍业绩好于春拍的一般规律,显然艺术市场再次进入调整期。

  “成交量上升,成交总额下滑,似乎是行业降温了。但我反而觉得这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个具体表现。”深圳金一百典藏资深拍卖分析师高超表示,现在很多拍卖行都避免收拍一些“过亿”、“过千万”天价的拍品了,“量大价低,实实在在地支撑成交额。主要原因是大众鉴赏能力不断提高,加之遇上资金风波,买家在秋拍显得谨慎且理性。”不过,她指出,市场热度没有减弱,而是更加追求性价比的拍品。

  “总体看很正常,拍卖市场也遵循价值规律,呈现周期性的变化,2010年整个市场处于疯狂状态,2011年自然会有所冷却,市场总归要走向理性。”深圳诚信德拍卖行相关负责人、资深人士姚尧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秋拍行情中,虽然中国书画仍然是市场的绝对主力品类,但总成交额比上季度缩水了3 .3亿元,且品类占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份额较春拍下降了8%。《报告》认为原因是,“买家对拍品质量、来源和性价比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瓷器方面情况最不乐观,2011年秋拍总成交额为85.29亿元,环比春拍116 .6亿元,减少31 .31亿元,成交率历年最低仅为37%。《报告》将原因归结为一方面是“市场调整期下以往多年积累的问题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相对于中国书画,瓷器存世全美精品有限,换手率并不高,所以通常佳器难求,偶尔有重要藏品出现,价格也过高,收藏群体活跃度相对低。

  “书画、瓷器的价格都实在太高了。在市场趋于理性的情况下,人们可能更加青睐更为实在的拍品,比如翡翠、宝石、古董犀角等。”高超认为,这些杂项类的东西,相对于字画、瓷器,保真度更高,难以作假,也难以“包装”炒作,价值较为直观。

  深圳的行情与全国范围大致一样

  南都记者从雅昌数据库的记录来看,深圳在2011年秋拍,上拍件数出现了较大的增量。比如,深圳市拍,春拍上拍件数为743件,秋拍增至785件。世纪经典春拍374件,秋拍增至492件。深圳不同拍卖行的成交额却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大幅下滑,一些则高速增长。世纪经典春拍成交额为8956万元,秋拍只有1963万元;中翰清花春拍成交8435万元,秋拍为2.893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光盯着成交额,比如,某些拍卖行书画作品减少了,成交额肯定会下滑,因为一件书画、瓷器大件就高达几千万乃至过亿,拉高成交额,但如果上拍件数、成交量保持稳定增长,市场还是相对良性的。

  姚尧也赞成这观点,“应该说深圳的行情与全国范围是大致一样,且深圳今年春拍应该会延续去年秋拍行情,单件天价拍品会继续减少,但性价比高的拍品会大量涌现,不再像过去那样迅猛。”姚尧指出,市场还有很多近现代名家的作品没有充分体现其价值出来,这些东西还存在一定“捡漏”的可能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另外,雅昌的调查显示,2011和2012年交接时期,认为当前适合购买艺术品的比例却由2011年47%-48%上升到当前67 .82%。印证了人们对长期艺术品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短期市场调整反而是行家入市、藏家入手好时机。

  采写:南都记者 潘奋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