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王室再出手刷新世界最贵艺术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8: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世界最贵单件艺术品的纪录再次被刷新。

  在这个纪录之前,上一幅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是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的作品《No.5,1948》,1.568亿美元的纪录创造者是墨西哥金融大亨大卫·马丁内斯。六年后的今天,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的作品《玩牌者》以超过2.5亿美元(约合16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刷新这一纪录的是近年来频繁活跃于艺术市场的卡塔尔王室。

  作为后期印象派的主要艺术家,塞尚早在19世纪末便被推崇为“现代艺术之父”,他打破了重现客观对象的艺术观念,刻意忽视造型的准确性,而认为物象的体积是从色调准确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来的。《玩牌者》便是诠释塞尚艺术理念的代表作之一,《玩牌者》的出色构图是借用丰富变化的色调来达到形象立体的造型结果。塞尚一共创作了5幅《玩牌者》,其他4幅分别被巴黎的奥赛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的考陶尔德学院以及费城的巴恩斯美术馆收藏,而日前成交的这张《玩牌者》在数年前便被美国媒体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依然在私人藏家手中的艺术品”。

  据《名利场》杂志的分析,卡塔尔王室此次购入《玩牌者》的举动有力地帮助卡塔尔迈入“特权俱乐部”,而卡塔尔近年来无论是兴建博物馆,还是举办世界重要艺术家的展览,都不难让人看出其致力于发展文化艺术中心的“野心”,更巧的是,此次全球最贵艺术品交易的消息被曝出的时间——正好是卡塔尔将举办村上隆展览的前一周。

  2.5亿美元对于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的卡塔尔来说不过是个小数目。2011年,卡塔尔曾试图收购佳士得未果,28岁的谢耶卡·阿拉-马亚萨一直主管着王室的“家族收藏”,由她主导的卡塔尔博物馆局在几年的时间内迅速地构建了全球范围内的世界级艺术收藏,众所周知的是2000年,郎世宁作品《平野鸣秋》以1764.5万港币的价格被卡塔尔王室拿下,另外,达明·赫斯特的作品“药柜系列”中的《摇篮曲之春》、安迪·沃霍尔的《她生命中的男人》等名作也在卡塔尔王室艺术收藏的“斩获”清单中。与此同时,卡塔尔王室也迅速占据了全球各大艺术买家与艺术权利排行榜的榜首位置。

  此前,曾创下过世界最贵艺术品纪录的作品有:文森特·凡·高的《鸢尾花》(1987年11月11日以5390万美元成交)、文森特·凡·高的作品《加歇医生肖像》(1990年以8250万美元成交)、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2004年以1.0416亿美元成交)、克里姆特的《阿黛尔·布洛赫·鲍尔I》(2006年以1.35亿美元成交)、杰克逊·波洛克的《No.5,1948》(2006年以1.568亿美元成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