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正处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广州部分拍卖行地图一览。 广州部分拍卖行地图一览。 高剑父作品:“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 高剑父作品:“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 高剑父书画近年均价走势(图表数据来自雅昌网指数)。 高剑父书画近年均价走势(图表数据来自雅昌网指数)。

  拍卖行篇

  多名专家分析:下半年市场或会上扬

  统筹: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实习记者 梁志钦

  制图:梁志钦

  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与房产、股票持续低迷的状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使得不少投资者找到了新的投资宝地。2011年春拍总成交额同比2010增长112.71%,但同年秋拍并未延续这一势头,只占全年总成交额中的三成,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2012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会延续去年秋拍的低迷状态还是会谷底反弹?

  2011年上半年近疯狂,下半年趋理性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高达428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71%,而下半年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整个市场出现了严重信心不足的情况,持观望者居多。而投机者则干脆缩手,使市场远未达到上半年的火热程度,总成交额不足200亿元。

  广东省拍的负责人何伟才非常形象地形容去年这一走势:“上半年近乎疯狂,下半年趋于理性。”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则认为发生这一变化,主要在于“整个市场由三个方面构成:收藏者、投资者、投机者。而投机者这部分恰恰是造成泡沫的原因。因此投机者的缩手,也使市场上的泡沫被挤掉,这个市场反而显得更健康。但对于广东来说,艺术品市场历来相对理性,升温慢退热也慢”。

  正如许习文所讲,秋季中广东地区的艺术品交易并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反而表现出稳健的上升,例如华艺国际首拍(冬拍)以6亿元落槌,创广东近年来单季最高成交额纪录;广州银通(秋拍)成交7592.23万元,比夏拍高出2000多万元。整体呈现稳健上升的趋势,岭南书画开始受到北方资金流入的影响,各大家书画价格呈现出突然走俏的现象。

  据资料显示,2010年的广东书画拍卖总成交额还不到5亿元,而2011年,单是主打岭南书画部分的华艺国际冬拍便已高达6亿元,比夏拍3.8亿元高出近60%,而同样以岭南书画为主的广州银通拍卖,秋拍总成交额也以7592.23万元拉下帷幕,环比夏拍4863.6万元高出2000多万元,增幅之大让人惊叹。

  2012年下半年或上扬,上半年宜入货

  据统计,2011年,单书画艺术品的成交额就有400多亿元,占所有艺术品成交额的七成,而华艺国际冬拍中过千万元成交也主要集中在书画专场。其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岭南书画三场总额已有3亿元以上,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1.78亿元。故此,书画仍然是艺术品的收藏投资主流板块。

  广州银通拍卖总经理陈俊明认为,2012年头可能还会延续去年底的趋势,在书法,古代书画可能会存在上浮趋势。精品不会跌价,现在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对此,著名收藏家严君云也表示:“上半年属于调整期,市场真正的变化要看下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所回升。所以这段时间是最好的入货期。我相信只要经济环境稍有好转,两三倍的升幅也正常。”

  广州汇银拍卖负责人黄小姐也告诉收藏周刊记者,目前书画市场正处于“去糟存精”的阶段,尤其是近现代书画。本次春拍作为汇银拍卖的首拍,也将大力推广近现代书画,尤其岭南尚未完全获得市场认可的名家精品佳作。黄小姐认为,到今年中之后,市场将摆脱冷静的过渡期而逐渐上扬。

  今年市场将力挺岭南名家

  重点关注作品与学术地位出现“倒挂”现象者

  书法则可关注张之洞、胡适、孙中山等“潜力股”

  受文化背景、市场良性带动等因素影响,今年本地艺术品拍卖行都将主力放在岭南书画板块上。华艺国际今年的发展布局是把大拍做小,小拍做大。大拍做小就是压缩拍品的数量,提升拍品的质量。扩大小拍的规模,力推岭南名家作品,让岭南书画获得更好的市场价值体现。广州银通将继续做大做强岭南板块。

  陈俊明举例说,高剑父的绘画、林墉的人物精品、陈永锵的花卉精品、林风俗的山水,这些名家的作品与其学术地位都出现严重倒挂现象,潜力巨大。以高剑父近3年的市场走势分析,从2008年秋拍均价每平尺6754元到2011秋拍均价每平尺88207元,价格虽然翻了十倍有余。但这样的价位对于作为一个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画派的创始人来看,并不是真实价值的体现。相比浙派后辈如陆俨少2011秋拍均价每平尺473948元,以及北方的李可染书画2011秋拍均价每平尺1353280元来看,差距甚大。

  在书画板块中,书法更是一直相对冷静,例如被称为民国四大书法家的吴稚晖、胡汉民、于右任、谭延闿等,价格一直徘徊不前。其中胡汉民书法2010年才突破10万元大关。而吴稚晖与谭延闿的价格同样没有获得很好的市场体现,多数仍处于3万、5万元之间,而于右任书法可谓四人中走势或价格体现是最为凌厉的,从2007年作品草书《石鼓歌14屏》以128万元成交,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之后,2010年二件《草书4屏》分别获价218.4万元和173.6万元,创下了于右任的书法价格新高,同时也为书法市场打入了一支强心剂。陈俊明更表示,张之洞、胡适、孙中山等书法升值潜力都异常巨大,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板块。

  2012年最好玩

  严重倒挂潜力巨大

  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最好玩我认为仍然是中国书画,因为受众面广,群众基础好。

  广州银通总经理陈俊明:高剑父的绘画、林墉的人物精品、陈永锵的花卉精品、林风俗的山水。这些名家的作品与其学术地位都出现严重倒挂现象,潜力巨大。

  投资提醒

  “宁可买贵,不可买错”

  华艺国际许习文:切勿跟风。分清要收藏还是投资,收藏则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投资则买别人喜欢的东西!

  广州银通艺术总监苏先生:收藏书画“宁可买贵,不可买错”。入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对画家及作品充分了解后方可落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