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大幕将启拍卖行狠压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春拍大幕将启 市场走势转冷?

  拍卖前瞻

  文/图/表 记者林琳

  3月春季大拍序幕将开启,北京的一二线拍卖人士们还奔走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间的征集之路,广州拍卖行高层也即将启程。尽管今年春拍早被定下“观望”的灰色基调,但拍卖行业并不愿意不战而败,而是希望通过调整拍品结构进行应对,而占艺术品市场7成以上份额的中国书画成为首当其冲的调整对象。

  “春拍市场就是观望、观望、再观望。”据透露,不少中小型拍卖行都已经决定不举行春拍,以不变应万变;而市场人士也都静观其变,等待春拍结果后再为下一步做打算。

  “大家都在等北京拍卖的结果如何。”一名广州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香港苏富比(微博)和香港佳士得会率先举行春拍,但大家更注重的是北京几家大拍行的春拍效果,所以目前谁也不透露自己春拍的具体时间。

  记者从雅昌艺术网的拍卖预告表中发现,少有一二线的拍卖行公开春季大拍具体时间,目前知名拍卖行在列的是上海工美,已公开将于3月4日举行迎春拍卖会;中国嘉德(微博)每年的嘉德四季早已排期,因此已有具体日程;瀚海四季的拍卖时间也在列。记者从中国嘉德和北京匡时(微博)了解到,内部高层中层均已倾巢而出四处觅货,春拍的拍品数量和结构设置全视乎拍品征集情况而定;事实上,大部分拍卖行对于春拍日程安排已心中有数,但未对外公布具体时间。

  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认为,华艺国际今年春拍的拍品数量可能会缩减50%,主要是为了控制拍卖成本,而本来为期两天的拍卖会也可能改为一天。而去年暂停秋拍的安华白云透露今年将举行春季大拍,理由是至少是要保证一年一场大拍,如果行情跟得上再考虑举行秋拍。

  广州书画老行尊邝根明一直以来不断强调自己对拍卖市场的意见,在拍卖市场出现井喷时就率先提出求量而不求质将成为艺术品市场最大隐患,艺术品市场自去年底开始出现的调整暴露了市场存在的问题,也直接印证了邝根明的预测。“这两年艺术品市场比较浮躁,一场拍卖会不成交几十亿元就算不上成功,不出多点亿元拍品就不叫高价——这些都不该是艺术品市场的常态。” 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甘学军(微博)说。而市场“遇冷”正是拍卖行练好内功、改善内部管理的机会。

  中国书画份额太大或被调整

  “书画板块赝品最多、水分最大,要应对2012年春季大拍,重点就是压缩书画的比例。”一名资深收藏家坦言,今年春拍谁也不会好过,要渡过难关必须调整拍品结构。据统计,大部分综合性拍卖会中的书画成交额为总成交额的60~70%左右。

  甘学军分析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规律是要保持各个板块的结构平衡,不该出现“一骑绝尘”的局面:“要知道,无论是传统收藏市场还是现实艺术品市场中,书画的‘顶梁柱’地位不可撼动,其规模和收益相较其他品种更为重要,即使未来西洋艺术进入中国市场,也绝不可能超过中国书画。”

  当然,目前中国书画占市场70%的比例太过倾斜。“现在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就是中国书画市场。”甘学军认为,这侧面证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水平较低,离相对成熟还有很大距离,“我认为,未来随着艺术品门类的增加,书画占市场总量40%左右相对合理。” 但是这种格局并非一时半会能解决的,更不可能在春拍有大的逆转,甘学军认为春拍拍卖规模压缩已成定局,而且不仅限于书画,其他品类的数量也可能相应压缩。

  行家提早清仓

  只因压不住货

  “还好我跑得快,早就清仓了。”一名广州画商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年前就已经把手上的近现代大名家如齐白石的书画都套现,换成了现代岭南名家的“实在东西”了。这名画商透露,他的准则不是看画家名头大小,而是看作品的性价比。

  “现在行内都在预测市场将坏到什么程度,有人预测行情跌30%,有人预测跌40%,这些都是形象化的说法,而不是标准化的说法。”甘学军说,今年的春季大拍市场一定会收缩,但不是萎缩,“虽然市场有微调,但还是‘有可为’。”

  更多的收藏者还是相信市场会继续“横盘”,不会出现大的降幅。一名岭南书画收藏者甚至表示:“如果行情大跌,我借钱都要入货。”他认为自己倾向于继续收岭南现代一线名家的作品,“只要降20%我就会抄底。”

  许习文透露,在征集过程中发现,部分物主已经顺应市场的变化,主动调低了底价。“收藏投资艺术品也要能屈能伸。”一名画廊经营者告诉记者,如果一意孤行固守自己的心理价,要不就是还没未到“手紧”程度,要不就只能承受最终无法套现的结果。对于拍卖行来说,面对情况不明的春拍更为精打细算。“谈价时我们至少要磨掉20%~30%的价格。”许习文坦言,拍卖行不敢随意调低佣金,否则一场拍卖下来不赚反亏,“不过行情不可能比2006~2008年还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