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帮助佳士得完成总额1.26亿的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4:25 艺讯中国

弗朗西斯·培根《亨丽耶塔·莫雷斯肖像》在伦敦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夜拍上以2,130万英镑成交。 弗朗西斯·培根《亨丽耶塔·莫雷斯肖像》在伦敦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夜拍上以2,130万英镑成交。

  伦敦报道——在一张描绘了斜躺着的裸女的罕见弗朗西斯·培根画作帮助下,伦敦佳士得在周二举行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夜拍最终取得80,576,100英镑的总成交额,这是他们自2008年6月以来在当代艺术门类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个成绩几乎达到了8,400万英镑的最高估价,65件拍品中有58件成交。从百分比看,流拍率为11%,以价值计只有5%。创造了三个艺术家个人纪录,16件拍品以百万英镑以上的价格成交,26件超过了百万美元。它超过了2011年2月的6,140万英镑成为伦敦佳士得历史上排名第二位的当代艺术专场,仅次于火爆的2008年6月创下的8,620万英镑。 拍卖刚开始没多久,实力派买手的竞争就开始了。克里斯托弗·乌尔(Christopher Wool)一张写着“FOOL”(傻瓜)字样的超图形铝板瓷漆画《无题》(1990)被一位匿名电话竞买人以创纪录的491万英镑(估价250-350万)买下。这个价格超过了2010年5月在纽约佳士得以500万美元拍出的《Blue Fool》。这件拍品是全场三件带有第三方保障的拍品中的一件,也就是说无论最终叫价情况如何,都一定会卖出。这位拿下乌尔的匿名竞买人还拍下了下一件拍品——Gilbert & George的早期多媒体作品,1975年的《Bloody Life No.13》,这件红色调作品共分为16部分。最终叫价为127万英镑。顺道一提,Gilbert & George下月将在伦敦白立方画廊的香港分店开幕展览上展出他们的作品。

  英国艺术整晚都表现强劲。一幅卢西安·佛洛依德作于1948年8月的纸面墨水蛋彩画《Boat, Connemara》在逸失多年后重现人间,此作被认为是佛洛依德唯一一幅爱尔兰写生作品,最终被伦敦交易商Stephen Ongpin以657,250英镑拍下。 与此同时,佛洛依德的一幅作于1983-84年的卧姿裸女肖像、仅书本大小的《Small Figure》被纽约Acquavella画廊以160万英镑买走。此作上一次上拍是在1996年6月的伦敦苏富比(微博),当时的拍价为12.2万英镑。 “佛洛依德的市场需求在我们看来是很大的,这点毫无疑问,”Eleanor Acquavella在和哥哥Alex走出拍卖厅时说——她同时还拍下了亚历山大·凯尔德的“Standing Mobile”系列作品之一、1953年的《白色小圆碟》(Petits disques blancs),成交价155万英镑。佛洛依德去年刚刚去世,国立肖像画廊刚刚开始举办他的回顾展,同时梅斐尔区的Blain/Southern明天还将开始一个大型素描展,这种种因素都对他们的决策起到了影响。

  然而这一切在佛洛依德昔日友人弗朗西斯·培根和他的《亨丽耶塔·莫雷斯肖像》(Portrait of Henrietta Moraes,1963)出场的那一刻起就都显得不重要了,这幅激情四溢的油画描绘了一个斜躺在床上的裸女,她的双腿张开着,充满挑逗意味,背景是一片动人的淡紫色。作品被标为咨询价,未公开估价为1,500-2,000万英镑,当晚作为封面拍品以1,200英镑起拍,来自世界各地的几个电话竞买人以50万英镑为阶梯展开激烈争夺,最终以1,900万落槌。加上买家佣金的最终成交价为2,130万英镑,在培根作品的拍卖价中排名第7。这个价格打破了佳士得在上周用亨利·摩尔的大型铜像《卧姿人体:节日》(1951)创下的1,900万英镑的“印象派/现代艺术”门类最高纪录。当晚培根作品的卖家是纽约房地产大亨谢尔顿·索洛夫(Sheldon Solow),那件亨利·摩尔以及同样在上周拍出的米罗《画诗》(1,680万英镑)也是来自他的委托。这件65X56英寸的培根画作据说是他在1983年通过私人渠道从一位欧洲收藏家处购得的,多年来从未公开展出过。画中人那不安的、充满情欲的姿态来自模特的一张黑白照片,这位模特曾经是佛洛依德的情人和模特。照片是培根明确授意让朋友John Deakin去偷来。培根先后16次画莫雷斯,但此次拍出的这幅显然是格外突出的一次。另一件无疑没那么吸引人的培根,由两部分组成的布面油画《伊莎贝尔·劳斯索恩研习》(Studies of Isabel Rawsthorne,1983)以170万英镑成交(估价180-250万)。此画上次是在2007年10月的伦敦苏富比以180万英镑卖出的,当时市场正处于最高点,再次证明那些美好的日子还没有回来。

  不过要说这一晚只属于英国、爱尔兰也有点过分。格哈德·里希特的一幅色彩生动的大幅面作品《Abstraktes Bild》(1994)拍到了990万英镑(估价500-700英镑),尼古拉斯·德斯塔尔(Nicolas de Stael )的一件流淌着华美色彩的海景画《Agrigente》(1953)以530万成交(估价350-500万)。

  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马克·罗斯科的一件重要作品《无题》(1955)在最后一个被撤拍。这件红色调的正方形油画本来预计拍价在900-1200万英镑之间。“撤拍是因为要做私下交易,”佳士得当代艺术主管Francis Outred说,不过他没有透露交易是否已经完成。

  周三在苏富比将继续上演拍卖大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