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北京保利拍卖将挥师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1:33 99艺术网

  春拍之战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挥师海外

  2012年2月的北京,人们尚未从春节长假的幸福中苏醒,这几日,北京保利拍卖却已彻夜灯火通明,所有业务骨干都在做最后的准备,随时奔赴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艺术品征集活动。

  赵旭,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拍卖界最年轻的掌门人。此时此刻,赵旭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赵旭坦言:集团示意我们必须把海外重要的艺术品回流到中国,这个任务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很大。每年要花费巨额的资金,跑到全世界每个角落进行征集。公开征集是一种,还有一种是私访。

  日前,英国一家著名媒体评出世界拍卖三巨头:佳士得、苏富比(微博)和北京保利拍卖。对于赵旭来说,这一切来得实在是太突然。在过去的6年里,保利拍卖从一家新公司迅速扩张为中国内地拍卖界的龙头。2009年,在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受金融风暴冲击遭遇险境,年轻的保利拍卖挺身而战,最后取得辉煌硕果。这一仗不仅确立了北京保利拍卖的重要市场地位,更推动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向前飞跃。2011年北京保利拍卖全年成交突破100亿元大关,其背后既有保利集团的强大支持,又有赵旭个人的拼搏和贡献。

  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吸引了无数的掘金者闯入拍卖市场。2005年出现的第一轮拍卖热潮中,几乎是同一时期,涌出了上百家新设拍卖公司,但两年之后仍然活跃在市场中的只有保利、匡时、西泠三家公司。2010年出现的第二轮拍卖热潮来势更为凶猛,新公司在实力与资金规模上更具挑战性,这一切使竞争白热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增添了新的危机。在这种形势下,赵旭终于下定决心挥师海外。

  全球艺术品市场历经两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最终只留下佳士得和苏富比。这两家国际拍卖巨头,近50年几乎垄断了全球所有的高端拍卖。期间,也有拍卖公司尝试性挑战两家拍卖巨头,最终也是无功而返。那么,此次赵旭大规模进军海外,深入国际拍卖巨头的腹地夺取资源,必然引起新的战火。赵旭是否有备而来呢?

  据赵旭透露,今年4月份,保利的业务人员将要跑到欧洲六国去私访,仅仅只有20天的时间,除了要见15个左右的客人,还要完成8个业务。

  当代艺术板块将有所调整 2012春拍保利胜算几何

  2008年秋季,华尔街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深受其害,北京市场成交大幅萎缩。尽管2008北京保利秋拍仅取得了3.9亿人民币的成绩,但也稳居中国内地市场的首位。同时,正是因为悲观的经济环境,海外藏家的珍品开始加速回流中国内地市场。菊采东篱,日本珍藏重要明清陶瓷成为球怕市场中的亮点,46件拍品总成交4518.3万元,成交率高达100%。

  由于2008年秋季拍卖成交大幅下降,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充满悲观,一致看淡2009市场,国际拍卖巨头也不惜割袍断臂,退入防守。此时,市场万万没有想到,北京保利拍卖却在组织一场大规模的进攻战役。2009年5月28日,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在北京拉开序幕。在此次拍卖中,北京保利拍卖推出的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男爵夫妇收藏的18件珍品,成为北京春季拍卖市场中最大的热点。这批拍品,不仅流传有序,出版著录清晰,其中大部分还曾于2002年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展出,最终此次春拍创出5.9亿人民币的佳绩。这场拍卖的成功,不仅再一次奠定了北京保利拍卖在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同时率领中国艺术品市场跨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特别是北京市场,这一刻成为伟大的转折点。

  因为增加了尤伦斯的这批艺术筹码,使北京市场的总成交额终于超越了香港,由此形成以纽约、香港、北京为中心的全球中国艺术品三大市场。国际拍卖巨头这时第一次有了危机感,他们控制了100年的中国艺术品筹码,已开始流入北京。他们深知,艺术品和全球其他商品一样,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价格的决定权。

  经过这几年的潜心积累,2012年的北京保利拍卖以超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凭借自身的品牌及价格优势,杀入国际拍卖巨头的核心地区。保利出击的第一路是中国古代书画,由于中国古代书画的两项纪录都由保利拍卖保持,在此次征集中独占魅力。

  另外,在当代艺术板块,北京保利拍卖一直是中国市场的领军者,保利拍卖的判断决定了市场的方向。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透露:在2012年的春拍和秋拍中,保利当代油画板块将做一些调整,会试着推一些老油画系列的板块。 

  2012春拍保利胜算几何?且待明日揭晓。(张长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