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拍启动:多重利好助推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1:44 广西新闻网

  进入2012年,楼市低迷,股市难见起色,收藏市场也降温消息频出。特别是在收藏市场,书画、和田玉、翡翠、邮票、黄金等收藏品种,要么涨幅减缓,要么价格回落。目前,2012年收藏市场的春拍已经启动,有分析认为,此次春季行情与2009年艺术品牛市启动时有不少相似之处。特别是收藏市场有不少利好扶持政策,那么,2012年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会延续2011年的火爆行情,还是开始遇冷降温?近日来,记者采访了收藏界的业内人士,一起听听他们的观点,以供收藏投资者参考。

  春季行情与2009年牛市启动时有相似之处

  说到2012年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投资前景,先从2009年说起。广西东方拍卖有限公司首席拍卖师李鑫说,对于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来说,曾出现过三次危机。一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二是2003年的“非典”;三是2008年金融风暴。

  李鑫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2009年初的经济延续低迷之状。不过,这时股市出现回暖,商品房的成交量开始增加,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也带火了艺术品收藏市场,广西的一些拍卖会也开始多起来。而目前,经过2011年的调整行情后,房地产与股市逐渐回归理性,尤其股市在春节后,出现回暖的迹象,这就意味着目前的收藏市场面临着与2009年相似的市场环境。虽然很多人认为,房市与股市低迷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流向艺术品收藏市场,将进一步会带火艺术品收藏市场,但更多人看好的是2012年的秋拍。

  李鑫的观点,得到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一理财师的认同。该理财师告诉记者,艺术品收藏市场与全球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密切关系。数据表明,广义货币M2(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增速下滑,经过1999年到2011年这长达11年时间高位增长后,从每年增幅平均22%下降到目前的12%到14%的增幅,回落到历史低点。这表明全面泡沫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影响所及不仅是艺术市场,而是所有的市场;另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停止趋势明显,进入双向浮动的阶段,这意味热钱的流向出现逆转。对于今后的投资机会,艺术品收藏市场,则仍会是各路资金投资选择之一。

  今年艺术品进口关税下调

  那么2012年的收藏市场是否可延续2009年以来的牛市行情?

  李鑫认为,目前,国家宏观政策已经明确了要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另外,今年国家开始实行对艺术品进口关税下调的政策,油画、粉画、雕版画、印制画等各类原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受该政策的影响,境外更多的优秀艺术品开始进入国内市场,2012年年初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有许多高档国外艺术品进入。另外,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的是,天津文交所已确定将由国企控股,这意味艺术品证券化形式将有望进一步规范,利于整个收藏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招商银行南宁分行相关人士则认为,在国家多重利好政策支持下,将进一步刺激国内的藏品投资市场。国内收藏市场已不像以前那样混乱,投资收藏者在出手时也显得比较理性,出现热炒的可能性不大。尤其出现2011年开始热炒的艺术品股票的现象,很难再出现。但受到从其他资本市场流入的投资资金影响,收藏品泡沫化的风险仍会出现。因此,今年出现上亿元的艺术品也不会少,甚至会超过往年,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态度。

  古代书画降温当代书画受追捧

  对于今年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将有新的特点出现,特别是书画市场。广西东方书画院院长罗朝宝说,2012年春拍很难延续2011年的秋拍的行情,但值得关注的是,特别是古画降温较快,当代书画表现抢眼。

  在古代书画方面,如去年秋拍,多件估价在200万元以上的拍品流拍,成交率仅47%。

  相比古代书画,2011年不管春拍、秋拍的当代书画均十分旺盛。北京瀚海,春拍当代书画9000多万,秋拍连同崔如琢专场共达1.9亿元;嘉德春拍、秋拍均为1.3亿元;北京保利春拍1.7亿,秋拍1亿元。当代书画专场均比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强势而且稳定。

  罗朝宝说,当代书画板块的兴盛,一方面古代书画价格高。另外市面的古画赝品、仿品很多,也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当代书画。加上目前不少人将当代书画需求者以送礼为主。但无法回避的是,送礼是刚需。且当代书画一级市场的发育程度远远超过中国当代艺术等前期热门板块。

  上半年或是进场时机

  对于收藏市场重头戏的书画市场而言,今年的行情如何?一般而言,上半年往往是春拍的市场,而下半年是秋拍的舞台。据公开数据统计,2011年,单书画艺术品的成交额就有400多亿元,占所有艺术品成交额的七成。因此,书画仍然是艺术品的收藏投资主流板块。

  李鑫认为,2012年年初,尤其是上半年,可能还会延续去年底的趋势,古代书画可能会存在上浮趋势。精品不会跌价,属于一个建仓入场的投资好时机。市场真正的变化要看下半年,经过上半年的酝酿后,下半年市场应该会有所回升,这些表现主要在秋拍体现。尤其是当代书画,50岁-60岁的年龄段的书画家值得关注。

  相比书画市场而言,2011年春拍与秋拍,和田玉、翡翠在拍卖市场连拍出高价,因这两个玉种日渐稀缺,尤其高端的和田玉与翡翠更是“一玉难求”,今年拍卖市场也会居高不下。受到整个收藏市场影响,和田玉与翡翠在上半年仍然属于一个调整期,价格会有所回落。目前来看,今年年初,全国各地很多人开始将目光转向升值潜力较快收藏杂项,如新兴的玉种黄龙玉、古籍善本、连环画原稿、外汇兑换券等。这些品种入场门槛较低,升值较快,受到投资者关注度明显增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