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瓷杂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1:55 艺术财经

  当瓷器杂项还有为数可观的种类暗藏着未来的新热门时,多元化投资就不算晚。

  Topic

  新纪录诞生

  10月5日,香港苏富比(微博)2011秋拍,估价为8,000-12,000万港元的明永乐年间的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以1.383亿港元成交,刷新了明代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一个月后的12月6日,北京保利2011秋拍古董珍玩夜场上,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 1.61亿元成交,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世界纪录。

  瓷器作为收藏大项中唯一的实用艺术品(其余两项当代艺术和中国书画是纯艺术品),近年来一直因其璀璨夺目的制作工艺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以及极高的收藏价值,受到买家热烈追捧。

  图表17:艺术品收藏门类

图17图17

  Data

  皇家玉器受宠

  图表18:2011年春拍各艺术门类市场占有率

图18图18

  从今年春拍来看,瓷杂这一板块总成交额达116.60亿元,市场份额扩大至27.22%,比2010年秋拍扩大了2.84%。其中,杂项功不可没,尤其是黄花梨家具、古琴、犀角雕、邮票钱币、古籍善本等门类的良好走势,推动了这一板块的整体市场行情。

  图表19:2011年秋拍中国瓷器杂项拍卖前十名(截止至12月7日)

图19图19

  在以上这个2011年秋拍瓷杂拍卖排行榜中,玉器占了4件,其中3件都是清代玉玺;明清瓷器有4件;清代家具上榜2件。

  Point 多个价值洼地待开发

  在瓷杂版块中,除了瓷器和玉器这两类近年来的市场追捧焦点,其余种类的器物尽管近年来在市场上也偶尔有高价甚至天价问世,但目前大多数门类在市场上尚属价格洼地。从另一角度看,社会认知度不高和市场竞争较为平和的瓷杂版块对买家来说,正是把握时机开始多元化投资收藏的契机。

  杂项收藏多采用 “横向对比收藏鉴别法”。例如,清乾隆年间的彩瓷纹饰是史上最高工艺成就。玉器雕工俗称“乾隆工”,与乾隆同时期的竹木牙雕的雕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当时有名的工匠都会用这几种材质来雕刻工艺品。收藏此类杂件,须调动平时积累的各种收藏经验,横向比较来作鉴别。

  瓷杂藏家对各类收藏品要有历史概念。以竹刻与家具为例,因春秋战国时期的竹筒、汉唐木家具不易保存,元以前的竹木器大多为残存件,或仅以图片资料形式记录下来。故民间收藏竹刻与家具,大都以明中后期为起始期。收藏界“明清家具”概念盛行,就是最好的注解。也就是说,家具收藏史基本上属于断代史、片段史。此外,牙角雕、紫砂壶、鼻烟壶主要兴盛于明末至清乾隆时期。须从源头上了解藏品的工艺生产、发展状况,历代工艺演变的特点,辨别藏品真伪时就有历史依据。

  杂项门类林林总总,随着陶瓷、书画、青铜器、明清硬木家具、翡翠玉器等价格一路看涨,其获利空间已相当有限,不如独辟蹊径,先行一步,专题收藏经营相对冷门的杂项,例如,漆器、琉璃、玻璃器、珐琅等。其中,珐琅器是铜胎,在古代就造价高昂,还要鎏金,再烧三遍,且生产周期较长,只能少量生产。除了宫廷制作外,仅在扬州、广州、北京几大城市的民间作坊生产,产量不及瓷器的千分之一。官造的珐琅器大部分都存于故宫(微博)。但出品时期相同、造型统一,同为官造、都是花卉纹饰的一件青花瓷器和一件掐丝珐琅相比,珐琅的市场价格可能仅为瓷器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而当年珐琅的制作成本要比瓷器高出好几倍。

  虽然此季秋拍瓷杂版块也有所缩水,但仍有亮点出现,比如北京保利推出重要私人收藏象牙专场,北京匡时(微博)继续推出佛教艺术品拍卖,同时推出日本茶道具专场,北京诚轩推出金银币独立专场。

  Tips

  乾隆工:在收藏界人们常把清代玉器中雕琢水平高、技艺精湛的作品称之为乾隆工。

  鎏金:将金和水银合成金汞齐,涂在铜器表面,然后加热使水银蒸发,金就附着在器面不脱。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