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投资市场的触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2:02 艺术财经

  当新的投资力量汹涌登陆,了解它们的动机和目的是艺术市场基本的自我保护。

  Topic 温州人盘中菜

  “前阵子,我们1,000万元买下著名画家赵无极的画作,半天后1,400万元卖出去。半天之内赚了400万元,升值空间太高了。”这是一位温州商人近期的亲身经历。说起投资市场,不能不让人想到温州商人的敏锐,从炒房、炒煤再到民间借贷,温商总能率先捕捉市场的先机。但是眼下,民间金融经历阵痛、楼市股市双双进入“冰冻期”,他们又早早地将触角伸向了艺术品投资领域。尤其是民间借贷出现危机之后,投资客们开始寻找其他领域,艺术品便成了其中最热门的项目之一。据媒体报导,杭州一家刚成立的艺术品理财机构,其VIP理财金卡的起步门槛为100万元,开门迎客没多久,意向签约就超过了5,000多万元,这让该公司负责人大为惊讶,直呼“想不到”。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放眼国内,投资艺术品的群体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一个有力的证据便是,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已经从两年前的几千万元扩充到今年的50多亿元。

  Data

  不同于其他市场的高回报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选择艺术品投资呢?究其原因,除了其他投资市场的极速萎缩之外,艺术品的高抗通胀性也使得它成为目前很多人的投资首选。这一点可以从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2005年的一份报告中得到印证。该报告从艺术品、股票、房地产入手,揭示了这三大投资市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到2004年间的表现。

  图表20:艺术品、股票、房地产市场增长率(英国巴克莱银行)

图20图20

  按照上述研究结论来看,艺术品在经济高增长和高通胀时期的表现最佳,远远高于股票和房地产。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且通货膨胀率也一直高企,对照这份数据,真可谓“炒股”“炒房”不如“炒艺术品”。而从投资回报率来看,另一组数据也能显示投资艺术品的优势,据统计,今年中国金融证券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5%,房地产为21%,而收藏艺术品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则是26%。

  根据国际经验,当国民收入达到6,000-8,000美元之后,艺术品投资的高潮就会到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民财富的增加为民间艺术品投资市场奠定了物质基础。加之中国股票市场的动荡不安和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收紧,使得大量机构性资金流入艺术品市场。而追踪“钱流”来源,很大程度是从房地产、股票等市场溢出的流动性资金。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退出资金就达2,000亿元。除了在一、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外,这些资金的涌入也催了一个艺术品投资的新门类——艺术品基金。

  几年前,艺术品基金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民生银行2007年发行的“非凡理财人民币——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率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虽然当时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但这支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基金两年后的投资回报率却达到了25%,远远高于一般理财产品。这种高回报马上产生了连锁反应,2009年,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又分别推出两支艺术品基金,而2010年中国又迅速诞生了一批经营艺术基金的公司,中国也迎来了艺术品基金的元年。进入2011年,国内的艺术品基金再次迎来了井喷式的爆发。据国内媒体统计,截止今年11月,国内近30加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超过70支艺术品基金,规模超过了50亿元。

  Point艺术品基金能干什么

  目前国内房地产降温,股票市场也欠佳,2011年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从3300点跌到最低2400点,跌幅近40%。而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10月,中国外汇占款4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意味着海外“热钱”开始撤离中国。受此影响,中国股市再次遭遇震荡,在未来经济局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依然前途未卜。此外,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3.5%,远远低于5-6%的通货膨胀率,每个人的存款都面临着缩水的风险。由此看来,几大投资领域都是“赔本的买卖”,在当前投资渠道不断放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无疑是整个投资市场的重要补充。

  但是,艺术品投资有着非常高的专业门槛,买什么、怎么买无疑是很多人介入该领域的拦路虎。而艺术品基金的出现则最大限度地化解了这一矛盾,因为每支基金都汇集了一批选购和管理艺术品的专业人士,投资人只要出钱,其他事就都由基金去运作了。泰瑞艺术基金就曾对现有投资人背景做过调查分析,结果表明超过90%的人不了解艺术品,60%的人之前从未接触过艺术品,约一半的人纯粹以投资为目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因财力有限往往无法在市场上购买高质、高价的顶级艺术品,而艺术品基金的出现一定程度降低了投资人的资金门槛。

  此外,艺术品基金的发行方大多具有艺术品市场或金融市场的背景,产业间相互结合,也能最大化地获得投资回报。比如保利投资运作的艺术品基金,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得到保利文化下属的保利拍卖和艺术中心的支持,能保证买家投资的艺术品为真,同时可向买家提供购买和退出的渠道,而且还能帮助买家规避拍卖公司的高额佣金。艺术品基金的这些特点吸引了更多的艺术品投资者。

  由于央行决定12月5日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使得紧缩的货币政策终于了有了明确放松的信号,这意味着明年的市场上将有更多的流动性资金,这对艺术品市场而言也是一大利好消息。

  Tips

  艺术品基金:一种与房地产基金类似的投资基金,一般是由基金管理人负责募集资金,并通过多种艺术品类组合或者单一艺术品类组合的投资方式,以达到最终实现较高收益的目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