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在2011年秋拍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5:37 艺术财经

  当这个圈子见识了投机者的恶劣嘴脸,就会意识到可靠的资深藏家才是上帝。

  Topic

  谁在退场

  “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艺术品市场受此影响,投机者少了,他们撤走以后,市场稳定,泡沫少了”,著名收藏家郭庆祥(微博)的这段话基本上代表了多数人对本次秋拍的看法。回顾近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变化,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买家数量的猛增。尤其是“新藏家”裹挟大量“热钱”进场,迅速抬高了艺术品的价格,创造出一件件“天价”拍品,并直接催生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世界第一”的神话。然而,随着今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形势加剧动荡以及国内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深入,本年度秋拍的买家群体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即以投资为目的的“新藏家”逐渐退场,资深的传统藏家开始回归市场。

  Data

  可怕的中国藏家

  谈到中国收藏家,不能不提到他们在艺术品市场中震惊世界的影响力。今年10月,著名艺术网站Artprice公布了最新的《2010/2011年度当代艺术市场报告》,在其统计排名的《当代艺术家拍卖成绩500强》(2010.7.1-2011.6.30)中,中国艺术家曾梵志、张晓刚(微博)、陈逸飞、王沂东、周春芽(微博)占据了前10名中的5个席位,而在更大的范围内,45名中国艺术家进入了全球最受市场热捧的100位艺术家行列。虽然就艺术本身的影响力而言,前100名中的很多中国艺术家还不为西方所熟知,但就他们作品的拍卖成交额来说,中国艺术家已经可以和西方大师级艺术家分庭抗礼。究其原因,正是中国收藏家对本土艺术家不断的收藏和购买行为促成了这样的结果。此报告一经发布,法新社不禁感慨:疯狂的中国藏家正在改变着西方的艺术观念。

  图表21:Artprice《当代艺术家拍卖成绩500强》(2010.7.1-2011.6.30)前10位艺术家排名

图21图21

  除了国内市场之外,国际拍场也渐渐成为中国藏家施展拳脚的重要领地。从毕加索的油画,到天价瓷瓶和玉玺,中国藏家的收藏门类已经涉及艺术品的各个门类,其强大的购买力正在让世界瞠目结舌。这也难怪澳大利亚媒体惊呼:中国藏家正在掌握艺术品的定价权。

  图表22:中国藏家海外购买重要艺术作品

图22图22

  崛起的中国藏家来自于经济繁荣所造就的数量庞大的富豪群体,根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有96万名千万富豪和6万名亿万富豪,分别比上年增长9.7%和9.1%,也就是说,全国每1,400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而Artprice的报道则指出,未来3年中,中国亿万富翁的增长率每年将达到20%。除了房地产、股票、黄金、珠宝等传统投资形式之外,选择艺术品投资的富豪数量上升速度最快。而ArtTactic在最新的报告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即中国内地的“新藏家”已经逐渐被列入5大藏家体系之列,领先于美国藏家和印尼藏家。

  得益于如此雄厚的收藏实力,2011年春拍各大公司的成交总额均达到了历史高点,这也为今年秋拍会创造出怎样的成绩留下了一个悬念。但是结果事与愿违,各大拍卖公司在今秋首次出现业绩下滑,各场次成交率也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这与“新藏家”与“热钱”的退场不无关系。

  图表23:国内几大拍卖公司春秋两季拍卖成交总额(单位:亿元人民币)

图23图23

  面对这样的结果,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新藏家”和“热钱”到底去了哪里?另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为此提供解释:今年以来,国内的通货膨胀不断加剧,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居高不下,而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也进一步增加了整个金融市场中的流动性资金,为抑制通胀,自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7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一系列银根紧缩政策冻结了大量的流动性资金,也放缓了投机型买家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脚步。

  或许正是因为对这种情况估计不足,率先开拍的香港苏富比(微博)与中国嘉德(微博)在当代艺术、瓷器、家具等常规版块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曾经一掷千金的“新藏家”的退场以及相应的估价过高,无疑让很多有心无力的买家望而却步。这种市场信号很快得到了其他拍卖公司的响应,中国内地的几大拍卖公司包括北京保利、匡时、诚轩、传是在开拍前纷纷下调拍品估价,甚至精简拍品数量,以此来迎接传统买家的回归。

  Point

  从品质入手收藏

  “热钱”的缺席表明市场正在走向成熟,这也使得真正的藏家开始回归拍场。不过,无论艺术品市场如何起伏、投机或者收藏也好,高精拍品永远都是人们追逐的对象。本季拍卖不难看出,无论行情如何起伏,书画版块已经确立了市场的核心地位。而当代艺术则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即重要艺术家的早期作品最能禁得起市场的风浪,其他二三线的艺术家则很难挤入这一梯队。瓷器杂项也在秋拍中受损严重,因其藏家基础本身就比较薄弱,受金融状况影响的表现也更为明显。但对于资深藏家来说,几大版块的收缩也为他们提供了真正从品质入手藏品的机会。

  对于拍卖公司而言,传统藏家的回归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高价拍品的资金结算问题一直都是中国艺术市场的“顽疾”。中拍协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为此,今年秋拍之前,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在内的几大拍卖公司纷纷上调拍卖保证金,而资深藏家本身就与拍卖公司具有良好的合作和信任关系,他们的回归对于拍卖公司回款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种种迹象显示,藏家的理性意味着市场正在走向规范,这对于中国未来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其意义更为深远。

  Tips

  热钱:又称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金,热钱的目的在于用尽量少的时间以钱生钱,是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热钱的目的是纯粹投机盈利,而不是创造就业机会、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

  银根紧缩:银根指的是市场上货币周转流通的情况。银根紧缩就是当市场实际需要货币少而实际流通货币量过大时,人民银行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流通中的货币量的措施。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