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寿康:香港苏富比亚洲攻略将出现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艺术市场面临调整之际,2012年的艺术品春季大拍将会如何开场?市场各方自然会分外关注率先揭开春拍战幕的香港苏富比(微博)。尽管拍品数量减少、总估价缩水,但程寿康对春拍前景却保持乐观。他还透露,今年苏富比的运作方式会随着办公场地的扩大,带来苏富比进入亚洲近40年来最大的改变。

  卖家对市场还是有信心

  程寿康坦承2012春拍苏富比推出的拍品比较以往少了几百件,总估价接近20亿比上次少了五六亿港元。他表示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春天的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欧美的经济状况,目前拖延已久的欧洲债务问题、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等还没有解决,结果如何还不知道。不过他强调这不能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相比,还不等于经济危机爆发。另一个原因是拍品征集: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征件会特别小心,宁可多收精品,少收普通拍品。因为精品在市场调整中仍然会表现出色。至于总估价的高低对拍卖不会有很大的影响:2011年春拍“玫茵堂珍藏”的拍品估价高却未能成交,而同时中国书画部分,张超群的估价低但拍品照样拍得高。

  他认为关键看拍卖公司能否收到好的拍品。目前看卖家对市场还是有信心,如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全球私人收藏仅六七件;又如“玫茵堂珍藏”,他亲自与藏家沟通,讨论春拍是否是合适的拍卖时机,最后同意今年春拍再拍第三场。尽管前期公告了一部分明代御瓷,但那时拍品组合上的安排,也包括清代官窑的精品。此外,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将推出9张赵无极的精品;亚洲当代艺术专场则有张晓刚(微博)早期的《大家庭》;而书画部分则有从日本回流的齐白石金箴屏风,创作于1922年,品相非常好,估价1800万港元;还有珠宝专场中的粉红钻、蓝钻等。

  推动苏富比更大的变革

  “我不怕任何短期波动,但长期看非常有信心。”程寿康强调,他对市场还是比较乐观。前不久伦敦当代艺术拍卖照样拍得很好。相比之下亚洲会更强。为此在这次春拍的国际巡展中,内地城市增加了成都,想打开新局面。尽管巡展对生意有多大影响是未知数,但他认为对客户来说多了一个交流机会,所以想试试北京、上海以外的地方。成都是中国的西部重镇,先拿珠宝钟表去展示。

  他还透露,苏富比正在扩充香港的办公场地。新增加的空间一部分做拍卖场所,一部分做展厅从事艺术品的展销,将于5月开幕。这些空间到年底的日程已经排满。他强调,这样还可以随时举办专门的拍卖会,不会像2011年举办“梅云堂珍藏”专场只能去酒店进行。这是苏富比来香港后最大的变化,将改变一年只做2次大拍的传统做法,一年做多次拍卖,有助于吸引中低档的收藏与买家,会改变目前苏富比在香港只做春秋两次大拍、只拍高档拍品的状况。

  顶级收藏成为景观

  谈到2009-2011这三年的变化,程寿康首先谈起艺术品的价格越来越高了,付款出问题的买家也更多。虽然如此,苏富比收不到款的比例还是比较低,只有1%。另外他感觉中国内地客人对西方艺术品兴趣越来越大,这类艺术品已经被引进香港或内地,因此苏富比场地扩大后会对此组织更多的活动。

  谈及目前内地拍卖公司纷纷在国外设立代表处一事,程寿康认为对苏富比这样在全球40几个地方有代表处和拍卖场地的跨国公司没有什么威胁。不过他透露,苏富比按照其邀请国际名人组织国际顾问团队的传统,针对中国市场也成立了亚洲顾问团,邀请有国际声望的商界人士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三年里最突出的现象是短期内集中拍卖了一批顶级私人收藏,仅苏富比就在2011年推出了“玫茵堂”、“梅云堂”以及“尤伦斯”的收藏专场。程寿康认为如此集中也许是巧合。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他们心目中这样的顶级私人收藏还有5到10个,他们一直在努力说服藏家拿出来拍卖。比如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尤伦斯之外起码还有3到5个,瓷器的收藏在香港就有很多。当代艺术比较新,收藏历史短,单一收藏规模比较小,瓷器就不一样,几百年的积累,仅内地也有两三个私人收藏的东西很不错。中国书画也是这样,很多藏家持续收藏了5年到10年,精品积累很多。但目前藏家并不急于拿出来。如果看苏富比在欧美的拍卖,这种私人收藏几乎每次拍卖会都有。这两年内地也有了私人收藏专场,有的拍卖公司甚至将其作为噱头与卖点组织拍卖。

  他还表示,2009-2011这三年是不是一个周期要看今年。香港苏富比2009年拍卖成交额逾19亿港元,2010年逾50亿港元,2011年逾78亿港元,如果到2012年底拍卖业绩没有回头,那就谈不上周期的问题。当然,他也认同市场不会无限往上走,适度调整有利于市场发展,有限度的收缩可以挤去泡沫。不过他强调:“是不是调整关键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要看市场各方参与者怎么看,看苏富比股东怎么看。”他指出,2011年11月至今苏富比的股价涨了十几美元,从每股28美元涨到了现在的39美元,这反映了投资者对艺术市场、对苏富比的长期信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