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知名拍卖行业绩靓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30 证券日报

  本周,在佳士得和苏富比(微博)于伦敦举行的现代艺术拍卖会上,不管是在其拍品的高估价亦或是拍卖品的高成交量上,都延续了了其一贯的影响力。

  佳士得:明星拍品光芒四射

  在周二的拍卖会上,佳士得宣称其拥有一系列更为强力且光芒四射的“明星拍品”——弗朗西斯·培根丁香色调的作品——Henrietta Moraes的肖像(1963)。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专家认为这幅作品的价值在1500万欧元至2000万欧元之间,而最终这幅作品以略超估价的2130万欧元被拍走,这也是整个拍卖会中被拍得最高价的作品。一幅由 Gerhard Richter 所创作,绿色和蓝色相间的抽象画横扫八方,以990万欧元被交易(估价为500万欧元至700万欧元之间),而 Christopher Wool的“无题”也被飙到500万欧元,对于这位艺术家来说是一个新高。

  这次拍卖会总的销售额达到8060万欧元,这个销售总额也差不多达到了预定的8400万欧元,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其中89%的成交额是通过成套的拍品销售而获得的。在2008年6月的那次佳士得现代艺术拍卖会成绩也不错,但是那次拍卖会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前举办。

  苏富比:抽象画大放异彩

  苏富比的成绩同样令人为之一振,其周三晚上的交易额就达到了5070万欧元,高于预期的估价。但是其中63组拍卖品中只有6组觅得买家。其中销量最好的当属Richter的作品,其中拍价最高的是他的一幅灰白相间的抽象画,以490万欧元出手,超过了另外一幅被认为更具有商业价值,拍价为400万欧元的红色抽象画。Richters的6幅作品共拍得1760万欧元,好于估价的1418万欧元。

  而仅在中国较有名气的中国画家赵无极此次在伦敦也大放异彩。他的一幅白色抽象画以180万欧元被拍走,好于预期的50-70万欧元。而张环(音译)的巨幅雕塑“Ash Head 1”(2007) 最终被神秘买家以228,304欧元买走,这幅作品曾经于2008至2009年在 Saatchi 画廊展出,但是在2009年10月的香港艺术博览会上却鲜有人问津,而其最高估价也仅在150,000至200,000欧元之间。

  宝龙:自我感觉良好

  从周一宝龙拍卖行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届现代艺术品拍卖会来看,能够做到自我感觉良好实属不易——20套拍品中,仅有9套被人买走。而总销售额也仅有100万欧元,比先前预期的180万欧元还要低。尽管在这个充满高度竞争的行业中,宝龙拍卖行不敌于其他三家拍卖行,但宝龙表示,其计划于今年5月在美国和6月在伦敦各将举办现代艺术品拍卖活动。

  据悉,宝龙公司已经获取一些珍贵的葡萄牙艺术家作品,这将使其成为和5月香港艺术博览会相竞争的有利武器。其总售价大概为360-560万欧元,包括朱德群和赵无极的12件作品以及皇家瓷器和若干件景泰蓝作品。

  在线交易:激烈的拳击赛

  而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则越来越像是一个激烈的拳击比赛。由于几乎没有其他竞争对手的存在,这两家网站获得了大笔现金注入:Paddle8组织客户进行在线的博览会策划,而Artspace专注于从博物馆和画廊中获得一些珍稀作品来进行交易。

  Paddle 8已经成功地和诸如NADA的艺术商行进行合作,这使得一些访客们可以提前预览将要交易的作品,而现在它也从私募投资公司Mousse Partners手中获得了400万美元的投资。这家网站将和The Armory Show 通力合作——这意味这一些顾客可以在交易会前一周浏览和购买展品。

  有人问Paddle8的创始人Alexander Gilkers 这样做是否对艺术品交易会有长期性的影响?他是这样回答的:“对于线下的艺术品交易会,我们网站只是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而不是去完全去替代它。人们访问我们的网站,可以知道哪些展品对自己来说是合适的,可以入手,然后可以做出决定,最终去交易会拍下它。”

  而Artspce也在一旁悄悄地招兵买马。它最近取得了大约250万美元的基金投资,也和一些包括AIPAD Photograhpy和 Expo

  Chicago在内的大型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合作。在网站建设上,它雇佣了一批高层次的编辑指导网站建设,同时更新了网站的艺术展品,其中最贵的作品是Jenny Holzer的长凳,价值为125,000美元。

  RIP Art Chicago 曾经是美国最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博览会之一,可是近些年却在苦苦挣扎。而Expo Chicago作为一个专精于现代和当代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23日开幕,据悉,将有100位经销商来捧场,其中包括一些大牌的商行如David Zwirner 和 Richard Gray。

  蓬皮杜艺术中心获捐藏品

  Florence和Daniel Guerlain是一对法国夫妻,在艺术品收藏界他们的名字可谓是如雷贯耳。

  他们热衷于收藏各种在纸上创作的艺术品,为此他们还设立了一个价值为2万欧元的奖项。但最近他们将自己多年来的收藏捐献给了蓬皮杜艺术中心,“我们可不想到了棺材里才把这些东西捐献出来。”Guerlain说道。但此举是否就意味着这对夫妇不会再去从事艺术品收藏了呢?“那些画已经被我们捐出来了,因此我们有了很多空间继续去搞收藏。”

  “收藏就像是你坐在一堆美食面前,你控制不了自己去暴饮暴食。”

  ——Florence 和Daniel Guerlain 这对法国夫妻的名字在艺术品收藏界可谓是如雷贯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