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不如画的拍卖行情何时能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7:49 大江南收藏

  俗话说:“佳书不如孬画”。 目前在市场上火爆上演的中国书画热毫无疑问是在国画主导甚至统治下进行的,而中国书法却仅仅作为“穿插”其中的“点缀”而存在,红红火火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证明了这一点,近现代大师的画动辄上亿元,就连当代艺术家的画作都突破亿元大关,而在拍卖市场上,只有名家书法大师的名迹才会拍出相对的高价,但是书法作品“位高价卑”的局面也一直没有被打破。

  □  雅昌艺术网 王林娇

  A现状——

  拍卖市场上“书不如画”的行情

  从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录上,我们经常看到的书法大家有王铎、傅山、黄道周、张瑞图、倪元璐、董其昌、郭沫若、弘一、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溥儒、沈增植、沈尹默、于右任、林散之、启功等人。上述大师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可谓是藏家争夺的焦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书画兼任,且画比书贵。这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当属林散之、启功两人,在艺术史上,他们的书法成就远远超过绘画,当代草圣林散之作品成交前十中,前五均是书画兼有的作品,虽说中国自古书画不分家,但是就纯粹的书法作品来讲,还没有超越绘画;另外一位书法大家启功的作品更明显,启功本是以书法出众,但是奇怪的是,启功的书法几乎遍及全国,在其作品成交前十中,只有两幅书法作品。书画批评家、鉴定专家高鸿指出,拿林散之、启功为例,他们都是以其书名享天下,虽然他们的书作被收藏家所青睐和追捧,然在人们的收藏意识里,与其花钱投资其书,不如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价位收藏其画。

  中国的文人似乎都是全能型的,书画都能作,但是都陷入书不如画的魔咒。近几年,随着拍卖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大,这样的行情分化更严重。

  B原因——

  艺术的欣赏门槛成影响书法价格原因

  欣赏门槛高

  各大拍卖公司中,很少有为书法大家做专场拍卖的,一般的专场都是书画专场。其中,最出彩的书法专场则是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连续为书法艺术做专场拍卖,从晚明五大书法家专场到近现代书法专场,再到元人手卷成交过亿,这和董国强(微博)个人的经历不可分割。董国强现在为人所知的是拍卖公司老总,殊不知他对书法深有研究,不仅从事书法艺术创作,并在青年时期就获得全国的书法大奖,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当记者问及书不如画的行情时,他说:“这是个错误的观点,书法的价格上不去,不在于书法作品的艺术价值低,是因为书法艺术的欣赏门槛高。”

  这可谓是拍卖市场上书不如画的最重要的原因,中国普通藏家对于书画的第一感知是来自视觉的,是感性的,对于一幅画,欣赏的标准可以是“画得真好,很像”,再加上中国书画作品的题材一般都是众人熟知的梅兰竹菊、历史故事以及仕女图等,浅显易懂,绘画的技法从大处分是工笔和写意(大写意、小写意);而书法则不同,是世界上少数几种文字所有的艺术形式, 中国书法的五种主要书体,即楷书体(包含魏碑、正楷),行书体(包含行楷、行草),草书体(包含章草、小草、大草、标准草书),隶书体(包含古隶、今隶),篆书体(包含大篆、小篆)。书法比起绘画来,其抽象性决定了它欣赏门槛高,收藏书法的群体远小于收藏绘画的群体。而且人们普遍误认为写字比画画更容易,耗时更少,自然会低估其艺术价值。

  书法的实用性超越其艺术性

  书法在古代的作用似乎只有两种:传递家书和取得仕位,后者更为重要,是文人借以获取其社会地位的手段。在不断的写字过程中,人们才逐渐认识到了其中的某些独特美感,由此一些人开始钟爱书法,也产生了一些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书法大家,如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等,但这只是古人对于书法艺术价值的发现和认识,却不是现在人的认识,所以,时至今日,写字的实用价值依然排在了艺术价值之前。

  “买字看人气”的市场导向

  记者就这一现象采访了一些收藏家,当问及他们是否会收藏书法作品,以及他们会收藏哪些人的书法作品时,多数人表现出来的是“买字看人气”,如果允许的话,则会收藏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的书法作品,因为两者的作品在市场上最吃香。由此看出,市场导向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鲜有拍卖行涉及到的书法专场,就更别说可以培养出专业的收藏书法作品的藏家了。

  C未来——

  “重画轻书”何时转变?

  在我们谨慎看待中国书法的市场行情时,市场也释放出转暖的信号,不仅仅是拍卖行在有意识地倾向书法专场,在收藏家的队伍中,也越来越认识到书法作品的魅力。

  北京匡时2011年秋拍,共举办了四场书法专场拍卖,其中晚明五大书法家专场拍卖中,29件拍品,成交总额为1.86亿元,全场百分百成交;“虚怀斋藏近现代书法专场” 28件拍品全数成交,斩获2398万元;“翰墨因缘——三宁斋藏近现代书法专场” 136件拍品,拍得1561万元,成交率也高达85.2%。更让人振奋的是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成交价为1.012亿元,成为目前中国最贵的书法作品。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微博)等国内一线拍卖行也都举办了书法专场拍卖,这不能不说是个好的信号。

  拍卖行的导向对于藏家是极为重要的,拍卖行业在逐步地培养这样的藏家。刘益谦,是中国当今艺术品市场上最重要的收藏家之一,在他的收藏清单中,也有不少书法作品,其中最重要的元人手卷就是他的收藏,齐白石《松柏高立图》,对联和画作原本没有在一起,画作是刘益谦早年花500万元买来的,而对联则花费了他1000多万元。也有藏家表示,对于中国书法艺术的欣赏和认识,中国大众已然进步了许多,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大师的画作价位越来越高,一些藏家也会把目光转移到这些大师的书法作品上。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古代书法大师的精品作品价格呈直线上涨,其中鲜明的代表是王铎,尤其是2010年和2011年间,其作品的价格由1800多万上升至4500多万元,这些数字均表明,随着人们对于书法作品的欣赏水平的提高,其价格在拍卖市场上也会水涨船高的。

  我们不敢断言在短期内,中国书法作品的价格会普遍提高,但是,上述的种种信号表明,书法作品终究会因其独特的艺术品位而获得市场的认可,这点董国强也表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阶段,但是我们会努力地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