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涌动中国艺术品拍卖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微博

  “起拍价,2000万(日元)。”屏幕上出现一个明代官窑青花碗。随着日本拍卖师不间断报出应价,拍卖价节节上升。经过多轮争夺,拍卖师槌音落下时,这个大明宣德年制的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碗拍出4600万日元(约合362万元人民币),台下一阵惊叹。

  2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在东京泉美术馆举行。400多件拍品涵盖了书画、陶瓷、玉石、造像、漆器等各类古代和近现代中国艺术品。

  据主办这场拍卖会的全日本拍卖公司董事长左明贵子介绍,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公司特意策划了“中国艺术品回故乡”专场,拍品的征集得到近江屋美术馆、博雅斋、东京华侨总会等日中友好团体和人士的支持,仅从这3家就征集到上百件中国艺术品。

  现年78岁的博雅斋主人高濑阳平长年致力于中日友好合作事业,1981年作为日中技术交流访问团的一员首次访问中国,此后60多次访华。高濑老人告诉记者,在与中国的长期交流中,他对中国书画产生强烈兴趣,当年工作之余陆续收藏了齐白石、范曾、叶浅予、董寿平等大家作品。

  高濑说,近年自己身体每况愈下,听说全日本拍卖公司组织“中国艺术品回故乡”专场的消息后,想到一句中国古话“叶落归根,物归原主”,决定拿出部分中国绘画收藏让其回归故里。

  据悉,在日本侨界颇有影响的东京华侨总会不仅为这场拍卖会的征集和鉴定提供场地支持,还在日本老华侨群体中征集到包括齐白石、李可染、郭沫若、王子武等书画艺术家的珍贵作品。

  这场拍卖吸引了不少中国收藏界人士和职业买家。两天的预展期间,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络绎不绝,不少人还带来了各个门类的鉴定师。一名来自中国南方的买家告诉记者,他这次主要关注瓷器和杂项,与国内的同类拍卖相比,这里的起拍价比较诱人,但由于中国买家来的比较多,最后的成交价恐怕不会便宜。

  这名买家说,这几天在东京、横滨等地集中有数场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场面比较热烈,一些拍品的成交价都超出了他们一行的预先估价范围,“有的比国内还火暴”,不少艺术品国内市场也能见到,但是大家对境外中国艺术品的价格想象空间更大。

  日本收藏界和古董商们也对近年中国买家对在日中国艺术品的追捧充满期待。全日本拍卖公司聘请的收藏顾问秦野法明告诉记者,他本人收藏了不少中国艺术品,这次提供了一对大清康熙年制的官窑青花瓷盘和明清时期的端砚。他认为,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相比,中国艺术品的市场价值应该还有发掘潜力。

  据全日本拍卖公司介绍,当天拍卖的成交率为58%,总成交价约为3.16亿日元(约合2490万元人民币)。其中,全场最高拍卖价为上述明宣德官窑青花碗所创。中国书画类中,明清书画名家王铎的一幅立轴行书以2800万日元(约合220万元人民币)独占魁首。

  左明贵子说,这次拍卖结果基本符合拍前预期。她说,与会的日本藏家对这场拍卖印象比较深刻。其中,近江屋美术馆提供的50多件无底价中国书画成交率为100%。专程从日本西部山口县赶过来的近江屋美术馆负责人表示,今年秋拍期间,他们准备再拿出300多幅所藏中国书画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