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艺术品拍卖增幅近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00 东方网-文汇报

  去年我国拍卖业蓝皮书发布 文物艺术品拍卖增幅近五成

  本报讯 (记者范昕)日前,由商务部、中拍协首次联合推出的2011年拍卖业蓝皮书——《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2年展望》发布。蓝皮书披露,去年中国拍卖行业成交总额为6260.7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8%。受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力度持续加强的影响,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拍卖业务下滑,带动全行业成交总额的下行。相比之下,去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则在调整中稳步增长,总成交额为576.2亿元,在业内的比重首次从往年的5%左右上升到9.2%;但去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增幅为45.2%,相比2010年74%的增幅出现明显回落。

  蓝皮书首次披露行业佣金状况,去年拍卖行业平均佣金率为1.88%,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成交576.2亿元,仅占总成交额的9.2%;但佣金总额为67.8亿元,占全行业佣金收入的57.5%,以11.8%的佣金率高居行业之首。而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成交2844.8亿元,佣金仅为11.1亿元,佣金率不足0.4%。这意味着拍卖业中拍卖文物艺术品最赚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