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拍卖当心不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0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席昱梅

  由于资本和艺术的联姻,时下的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拍卖,在书画艺术圈也成为了令人振奋又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随着拍卖场上缕缕报出一些“不厚道”的事件发生,不论是从作品征集,还是场次大小,抑或是拍卖形式都在经历着一次次大伤愈后的蜕变,拍卖从传统的举牌落槌走向了网络点击鼠标点的简易化。

  无疑,网络拍卖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标志着艺术品也走向了大众收藏。但网络拍卖在方便、快捷的同时能否创造比传统拍卖更好的明天?

  大众收藏催生网络拍卖

  中国书画作品创世界拍卖纪录早已不再是预测的事实。而随着普通百姓对资产保值、增值的关注,投资、收藏艺术品也不再仅是专业收藏家、投资商的专利,使得艺术品的收藏鉴赏也逐步走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拍卖行和专业的书画艺术品经纪公司多少显得有些既生疏又遥远,敏锐的市场经营者们洞察了市场需求,网络拍卖平台也就应运而生。其实,早在2008年,嘉德在线(微博)为培育市场,就推出过一系列1元底价的网拍作品。有业内人士非常赞成网络拍卖这种形式,并表示网络拍卖不仅是以低价取胜,更拉近了画家和收藏者之间的距离,可以培育出更好的收藏群体。

  据了解,网络价格上的优势使得艺术品收藏门槛降低,也吸引了多以年轻群体为主的网络买家,以嘉德统计,其在线参与者主要以白领阶层为主,年龄大约在30-45岁之间,这群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由于平日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光顾画廊、拍卖公司,而在线拍卖满足了他们对艺术品的需求。通过网络拍卖,圆普通收藏者实现收藏到当代名画家作品的梦想,同时也为艺术家做了很好的市场推广,使艺术家获得更好的认知度和口碑,将逐渐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主流,广大的网民将成为未来艺术品收藏的主体。

  网拍将成为主流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拍卖行和深圳艺术品拍卖行率先开始拍中国书画家的作品,一部分当代书画家们通过作品的市场投放,才开始有了自己的价格。时至今日,网络交易已成为书画作品交易的新途径。

  在去年11月全球最大文物艺术品网上竞拍平台易拍全球网在京开通,藏家坐在家中便可参与世界各地的拍卖。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文物艺术品网上竞拍平台,易拍全球网的合作伙伴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不仅包括苏富比(微博)、佳士得等全球艺术品拍卖的巨头,也包括中国嘉德(微博)、翰海、保利等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领军企业。竞拍者不仅可以查看拍卖图录,还可以上网观看拍卖会的音视频直播,甚至能够在电脑上直接报价,参与竞拍。在90多个国家拥有130万会员的Artprice于今年初宣布其将以在线拍卖经纪商的身份推出在线拍卖服务。

  从网络拍卖的发展来看,成立于2000年的嘉德在线是目前国内艺术品网拍中的先行者,作为国内艺术品拍卖龙头嘉德的子公司,嘉德在线总裁陆昂表示,坚信网络拍卖将成为日后的主流。

  据了解,目前艺术品网络交易首先是拍卖公司自己的在线拍卖网站,再者就是像国内淘宝、雅昌艺术网的交艺网等;其次就是艺术品在线交易的中介类网站,此类网站多与拍卖行合作,利用其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拍卖,如今这三种艺术品网络交易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另外还有由相关协会组织搭建的平台,如去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正式上线,开始招揽拍卖企业入驻,成为国内首个由行业协会组建的全国性统一网络拍卖平台。随着这些平台的逐步搭建,艺术品网拍渐成气候。淘宝网(微博)拍卖频道的重阳说:“商务部曾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和引导艺术品走上电商平台。可以预见的是,书画作品网上交易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同时也会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

  网购需仔细辨识

  毋庸置疑,使用网络平台进行艺术品交易将越来越“亲民”,在交易的时候给人们带来了坐不出户即可一网打尽、省时快捷、降低成本等等网络特有的便捷的同时,存在于传统拍卖上的缺陷也潜藏在网拍中,网拍自身所具有的像运输、中途损坏、欺诈等更多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不论是传统拍卖还是网上拍卖,艺术品的真伪鉴定都是老生常谈的大难题,但在网拍中因为中途运输这一环节又多了一道难题。业内人士提议,收藏者除了自己要具备专业眼光的同时,如果有条件网拍后可以自己取货,这样就可以减少快递调包、拍品丢失、运送途中损坏等枝外情况的发生。此外,与网络拍卖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缺乏也是问题之一。据了解,虽然有《中拍协网络拍卖规则(试用版)》,但现在网络拍卖仍然还存在很多乱象,很难做出制度性的约束,因此容易出现竞买者串通炒作,竞买者和拍卖公司相勾结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将破坏整个艺术品网络交易环境,不利于网络交易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对此,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则建议,“政府部门应抓住艺术品网上交易蓬勃发展的契机,加强并完善行业管理,尽快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优化艺术品网上交易市场发展的环境,进而促进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

  也有专业人士建议,对于普通藏家而言,要想在网络拍卖时代淘到好的作品,主要应该关注那些价值稳定的书画家的作品才是投资和避险的最佳选择。在选择淘宝时,应挑选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艺术功力深厚、作品风格成熟稳定的艺术家作品,这些书画艺术家不会为迎合市场而创作。选他们的作品不仅可以为藏家带来稳定的增值收益,而且更具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网上购买艺术品省却了不少麻烦。但即使是有第三方担保的具备一定信誉的网站,都有可能买到次品和赝品,自己仔细辨识,谨慎出手才是王道。”一个淘宝艺术品藏家如是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