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明里争锋暗里斗法搜寻天价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0:27 北京商报 微博

  2012春拍将至,各家拍卖公司收集拍品的大网已经撒开,前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寻找下一个“天价”拍品。从发现拍品,到确定拍品、联络客户、同行竞争,再到最后征集到拍品,拍卖公司在“创造”天价拍品、被众多商家眼红的同时,也尝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全球撒网 征集对象遍布行家百姓

  每年的“春拍”、“秋拍”,已经成为艺术品的两次定期聚会。元旦刚过,还在为上一年秋拍做收尾工作的各家拍卖公司,又开始紧张地筹备起了次年的春拍拍品,一刻都不能停歇。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每天都在为征集拍品而忙碌着,但是却相当从容。对他来说,征集拍品的过程已经相对流程化,自己只是按部就班而已。

  谢晓冬向记者介绍,每年出现在各家春、秋拍上的拍品,基本上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从行家、藏家等圈内人手里征集,一种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不过,决定拍卖公司最终拿到的拍品数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还是掌握在各自独有的征集途径上。

  “匡时的拍品征集范围遍布世界,日本、美国、中国台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公司的地方办事处,业务经理和业务代表会全力在当地寻找合适的拍品。”谢晓冬虽然笑称此前收集到的一些拍品是“可遇而不可求”,但是他也承认,定期宣传和拜访重要的行家和藏家是必不可少的。

  此前,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坦言,该公司每年最重要的支出就是差旅费,他本人为了征集拍品也经常飞往各个国家。“我自己一年的差旅费就有300万元左右,最多时一个月连着坐6次飞机。”董国强表示。

  去年秋拍时期,匡时将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拍出1.012亿元的“天价”,震动了整个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说起这件拍品,谢晓东透露颇具戏剧性,很大程度上是托了“海外征集拍品”模式的福。

  “美国办事处的同事把这件藏品的照片发给我们的时候,委托客户对其期望值并不高,所以我们也都没有在意。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反复确认后,最终我们发现这是一件罕见的巨制,当即决定再飞一次美国,专程带回拍品。”谢晓冬回忆道。“当时藏家委托的拍卖价格仅有10万美元,后来,我们建议他直接将价格提高到500万元人民币。”

  当然,偶尔也有普通百姓的藏品通过拍卖公司被拍出“天价”。北京华辰拍卖(微博)(微博)有限公司中国书画部主管周欣就曾接触过一些老先生,或与某些书画大家有关联,或有着特别的收藏故事,或者原本就是文学界、书画界的相关人士,“他们送过来的作品,最后的拍价很可能会出乎公司和客户的预料,甚至高出委托价十几倍”。 同行“短兵相接” 靠信誉争夺客户

  对于行家、藏家手里数量有限的高质量拍品,拍卖公司明里“争锋”,暗里“斗法”,用尽各种手段去争取自己理想的目标拍品。周欣坦言,由于公司预算费用有限,经常会遇到和其他公司共同竞争拍品的情况。而这时,拍卖公司就要拼信誉了。

  “当初征集到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时,有人建议我们以委托价10万美元买下这幅作品,拍卖后获得的所有差价都归公司所有。”谢晓冬坦言,1亿多元的成交价格和10万美元的委托价之间确实有着巨额的利润,但如果公司真的为了这笔生意欺瞒了客户,结果可能也就意味着公司的信誉将会一落千丈。

  近两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天价”拍品不断上演。在巨大利益面前,并非所有拍卖公司都能够将信誉放在第一位,行业内一些违背道德的现象也时常发生。

  有拍卖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经常发现一些小型拍卖公司为了拉拢人气、赚取佣金而欺骗客户。在这些公司中,大多数都没有自己的鉴定、研究团队,随意地向客户承诺最终的成交价格,要求客户支付前期宣传、运营等各项费用,有的能达到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谢晓冬表示,“有时候匡时报给用户的价格并不高,而一些违规经营的公司就利用这一点抬高委托价格,让客户误以为我们是在故意压低价、欺骗顾客”。

  更多情况是,很多藏家和行家已经和拍卖公司打了多年的交道,和业务代表成了朋友,所以很放心地把拍品交给自己信任的公司。周欣告诉记者,有时和藏家朋友的聊天过程中,就会发现符合华辰拍卖标准的拍品,但不会马上就签约合作,而是经过研究之后才会开始协商委托事宜,并且会在签约前进行尽可能细致的鉴定。

  “天价”背后 宣传为拍品加码

  除了基本的信誉之外,预展、图录、广告等各种宣传,可以令拍品价格加码。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拍卖之前,匡时为这件作品单独做了一本图录,将涉及到拍品的来龙去脉、相关历史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考证和研究。谢晓冬认为,正是由于各种宣传到位,充分挖掘并且告知给潜在买家拍品的价值,才能够使《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拍出理想的价格,获得客户的认同。

  谢晓冬表示,“没想到底价500万元的拍品,拍到6000万元的时候仍然有4位买家竞争,到7000万-8000万元的价格之后,还有两位买家坚定地竞价,到最后突破1亿元大关”。

  前期宣传不仅仅能促成拍品的“天价”,也能让一般的拍品加码。去年秋拍,原本连华辰都不看好的弘一《致马东涵信札》也是靠宣传创造了高出预期15倍的成交价格。周欣回忆,当时公司认为该作品的特征不明显,尺寸也不大,价格应该不会太高。结果在预展之后,有买家找到资料证实这件拍品的来历和真实性,致使其在当年的秋拍上成为一匹“黑马”,从10万元拍到了160万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