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纹瓷器拍场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42 新民晚报

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纹盖罐 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纹盖罐

  第五届上海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将于4月20日至4月23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隆重举行。5000平方米的特装区和精品区内,将有200多家展商共同展示数万件艺术精品。中国国内顶级拍卖公司、著名古玩城和海内外众多知名展商携精品前来参展。上海藏家、兰亭雅舍主人董婷婷带来了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纹盖罐(高27厘米)(见图)和清雍正·粉彩八桃五福纹扁壶(高30厘米)等多件瓷器精品,其中尤以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纹盖罐受人青睐。因为在龙年里,龙纹瓷器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和成功的标志。中国人称自己是龙的传人,对于龙图腾更是非常重视,无论是邮票、钱币,还是书画、瓷器上,都可以看到龙的图案。众所周知,自然界中并没有龙存在,关于它的各种解释、传说无不充满神话色彩。在等级森严的古代封建王朝中,龙不仅仅是图腾符号,更是权力与地位的象征。因此,明清时期作为宫廷日常必需品的官窑瓷也毫不例外染上浓郁的封建气息。明清景德镇御厂龙纹种类相当丰富,以五爪龙最典型、常见。官窑瓷器中的盘、碗、杯、瓶、壶、罐、尊等等,绘上龙纹往往身价百倍。

  相比之下,造型稍微特殊的应龙、夔龙以及螭龙等则要少许多。“应龙”指有翼的龙,俗称“翼龙”、“飞龙”。2011年6月6日,北京保利举办的“煦色韶光——明清瓷器粹珍”专场,有一件明嘉靖·仿成化青花海水应龙纹罐,以195.50万元成交。 德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