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观首开台湾回流当代玉雕精品专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7:11 新浪收藏 微博

和田玉文房用品九件套 和田玉文房用品九件套 和田玉龙凤纹抱月瓶 和田玉龙凤纹抱月瓶 和田玉辟邪兽 和田玉辟邪兽

  新浪收藏讯 “海外回流”作品是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中的热点之一,也是今年春拍市场中海外元素的“重头戏”。欧美经济的持续低迷,中国收藏市场的潜力和价位持续走强,加之2011年拍卖佳绩的影响,对收藏中国艺术品的欧美以及其他海外地区的收藏家或收藏机构来说,都极具诱惑力,他们出让持有的中国艺术品的动力也不断加大。另外,继2011年春秋大拍“海外回流”作品热卖之后,国内拍卖公司对海外收藏市场更加关注并积极拓展,也为“海外回流”作品在内地的持续升温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然,“海外回流”的作品不一定是古代书画、瓷器等文物艺术品,当代玉雕艺术品也有“海外回流”。作为中国首家专业珠宝玉石拍卖机构,北京博观拍卖于2012年2月下旬,远赴台湾,征集了当代玉雕作品近50件。这批回流作品整体品质卓越,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和时代特征,是不可多得的收藏投资佳品。据介绍,这批回流作品将在2012年5月24日亮相于北京博观举办的当代玉雕精品春季拍卖会中,成为本场春拍的一大亮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大陆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传统玉雕行业处在从文革走出来后的恢复阶段,既要传承传统的玉雕工艺,又亟需开拓市场增加经济收入,正是这样的特殊时期,造就了很多具有典型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而作为当时经济发展迅速的“亚洲五小龙”之一的台湾,很多人出于对中国传统玉器的爱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收藏了不少的精美作品。

  一晃眼,三十几年过去了。如今,中国大陆经济正在腾飞,人们对艺术品收藏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玉雕艺术品收藏市场也正在快速发展,当代玉雕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爆。而台湾相对来说却面临着经济发展的放缓甚至衰退,两岸文化相通,交流也更加便利,于是很多当年流入台湾的玉雕艺术品又开始回流到大陆。这些玉雕艺术品保持着七八十年代的艺术风格,其传统的雕琢技巧和老旧的历史痕迹,都在见证当代玉雕这三十年的变迁。

  据悉,本场“时代印记——台湾回流当代玉雕精品专场拍卖会”中的拍品大部分为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上海、苏州等地玉雕名家的早期作品,与持续上涨的内地和田玉雕市场价格相比,台湾回流作品价格相对平稳,而且承载着历史的回忆,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与人文价值,是特定时期的作品集合。此阶段名家的作品,正是在风格尚未形成时期完成,处于艺术创作的上升时期,与现今的风格迥异,具有特殊的意义。

  北京博观拍卖董事长奥岩表示,台湾回流当代玉雕艺术品逐渐受到国内市场的关注,与竞争激烈且越来越稀缺的国内和田玉市场相比,它们的价格相对平稳,其潜力将会更大,升值空间也会更为宽广,相信此场台湾回流的当代玉雕专场拍卖会定会取得不俗的表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