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剪羊毛》20年涨15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9:57 京华时报

  记者胡兰杰

  去年嘉德秋拍,周春芽(微博)创作于1981年的画作《剪羊毛》(上图)拍出了3047.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一举刷新周春芽画作拍卖新高。昨天,周春芽接受采访时表示,画家只负责创作,拍卖价格高低跟他关系不大。

  《剪羊毛》创作于1981年。当时,周春芽根本没想过画画是可以卖钱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艺术市场的雏形刚刚形成,1991年周春芽将这幅画卖给一个成都的藏家,价格是1万元;两个月之后,这位成都藏家转手到台湾以2万出售,这位台湾藏家20年雪藏之后,暴涨1500倍。

  对于《剪羊毛》拍出3047.5万元高价,周春芽语气很平淡,“对于我来讲,3000万只是一个惊喜,但是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反而当初的一万,真的对我非常重要,我真的非常感谢在我年轻的时候有人能赏识我的作品。”当时连相机都没有的周春芽仅靠着速写收集素材,把对大自然的热爱转化为艺术创作。问及当年如何使用这笔“巨款”,他开心地回忆道:“我终于可以坐着火车去看展览了!”

  截至2012年1月12日,周春芽作品总成交额6.2亿元,仅次于张晓刚(微博),排名第三,且排名前十的作品中,2011年上拍的作品占据一半。即便是金融危机下的2008年,周春芽也以他的实力证明着他抗跌的能力。

  搞收藏下手要趁早,年轻艺术家作品升值空间大,艺术投资需要前瞻性。周春芽建议藏家尽量多关注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一是对他们的鼓励,二是他们中的一些优秀画家的作品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