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夜》亮相保利拍卖征集成果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8:23 新浪收藏 微博

吴冠中《夜》 吴冠中《夜》 张大千仿石涛山水 张大千仿石涛山水 傅抱石幽对鸣泉 傅抱石幽对鸣泉

  随着海外征集团队新一阶段公开征集活动的结束,保利拍卖将联合保利艺术博物馆于3月27日-4月6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继续推出”2012春季拍卖全球十六国征集成果展(第二回)”。

  北京保利今年2月到4月推出了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16国征集活动。自2月开始,保利拍卖各业务人员从北京出发,分别在北美、韩国、泰国进行公开征集,至3月初的日本征集为止。该轮海外征集结束后,保利拍卖于3月5日至22日在新保利大厦举办了“2012春季拍卖全球十六国征集成果展(第一回)”的汇报展览。该展览得到了藏家及媒体的强烈关注:其中吴冠中的《夜》(92×73㎝)为吴老晚年风格的代表作,该作品创作于1990年,轻松流畅的线条,丰富古朴的油彩,简洁明快的色调,唯美的表现了女人体的特征,深色的背景强烈对照出鲜明的主题。古代书画展品《乾隆御笔书画合璧册》,御笔书画共八开,书、画分别四开,书法为乾隆帝亲笔临写颜真卿、蔡襄、苏轼、米芾四人法帖。其所临帖,并非亦步亦趋“书奴”式的临写,而是在理解古代名家笔意基础上的意临,既具有所临书家大的风格面貌,又不失个人特有风格。所画四开分别,分别描绘松、竹、梅、兰。寥寥数笔,用笔拙雅率意,意境简澹,每开分题“贞榦、介节、蕊珠、仙佩”,文人画意味颇浓。据款识“丁丑夏日池上居写”可知,是作作于1757年夏。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汇编22》“乾隆二十二年各作成做活计清档,如意馆”部分的五月十八日条中有如下记载:“御笔宣纸字四张,御笔宣纸松竹梅兰画四张,传旨着交如意馆裱册页一册,钦此。于七月初八日员外郎郎正培等将裱得册页一册呈进讫。”由此可见,此册创作时间与造办处档案中记载时间正合,该册历时近两月装裱完毕并进呈。此册为清宫旧藏,清宫鉴藏印累累,并著录于《石渠寶笈三编》。实为乾隆御笔书画中的难得之作。

  与此同时,海外征集团队新一阶段在台湾、香港等地进行的公开征集,反响很强烈,许多藏家都提供了重要拍品,收获颇丰。为此,我们将在接下来的“2012春季拍卖全球十六国征集成果展(第二回)”中进行集中展示。该展览有多件重要作品值得关注:其中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山水人物画《幽对鸣泉》,泉水人物描绘非常精细,有典型的“抱石皴”风格,此作品有八次出版和多次重要展览经历,是傅氏罕见的精心之作。张大千的绢本青绿山水《李检法定林萧散图》,所用绢为早年间张氏偶得的乾隆年间宫廷库绢,张于其上临摹李公麟笔法,古意十足。该作赠与台湾著名金融家,该上款人与民国元老张群、于右任等都有很深的交往,家中所藏的张大千作品也有数件。

  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全球十六国公开征集结束后将全部精品进行“第三回”的展览,敬请广大藏家关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