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拍卖会云集 两大展览成众星之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8:57 证券日报

图为Ambrosius Bosschaert的《窗户旁插满鲜花的花瓶》 图为Ambrosius Bosschaert的《窗户旁插满鲜花的花瓶》

  ■本报实习生 陈俊儒

  对于纽约来说,即将到来的这一周可谓是热闹非凡,因为有许多艺术博览会即将在纽约举行。而这么多的博览会也成众星拱月般,将两个重要的艺术博览会烘托出来——Armory Show 和Art Show。

  Armory Show革新回归

  第14届Armory Show博览会 如期开幕。一度作为这座城市当代艺术品交易会的领头羊,却因众多原因离开人们视线有一阵子了。而作为其新掌门的Noah Horowritz 却暗自发力,大刀阔斧的做出了一番革新——他将原定的275名参展商下降至228名,而在其他方面,也做出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一做法貌似也颇有成效,一些大参展商包括David Zwirner,Greene Naftali 和Sprüth Magers此次也强势回归。

  Andreas Gegner 说:“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光顾这个博览会了,但是我们喜欢这次博览会上的一些改变。因此我们也会多关注在纽约的艺术品市场。”另外一名参展商Edward Nahem,也将举办一个有关Andres Serrano 的个人作品展,其中包括一幅名为“中国制作”的作品。

  而作为更加经典的艺术博览会——Art Show,由美国艺术交易商联合委员会(Art Dealers Assocation of America)组织,在第七届Regiment Aromory的会展中心举行,时间为3月7日至11日。而Art Show 此次邀请了与自己关系紧密的72位参展商,这其中包括一些高端的二级市场专家,如Mitchell-Inners和Nash。而参展商Metro Pictures 将展出一些Cindy Sherman的作品,这些作品曾在纽约MoMA博物馆(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中展出,其主题大都是于怀旧相关,而Cheim & Read带来了Lynda Benglis和Adam Fuss的作品。当然在博览会开始的时候,还有其他的参展商来到,Volta,Plus,Red Dot,Scope,Moving Image。不仅有这些画作参展,甚至一些小型视觉艺术品交易商,如seven-gallery Salon Zürcher也会来到此次Art Show ,相信这些作品都会使这些藏家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冒险”填补空白

  看到这些参展作品的名单,也许有人会担心,当今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到底能容纳下多少个新兴的艺术品博览会?在Tim Etchells看来,伦敦至少需要这样的一个博览会。Etchells 曾经是香港艺术博览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而在去年,他又去负责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现在,他和另一位香港艺术博览会的创始人Sandy Angus准备为伦敦去举办一个新的中端艺术品交易博览会。Etchells 说,他的这项“冒险”是在填补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之间的一项市场空白。而关于这次他的项目——Art13 London,将于2013年3月1日举行,届时将有80到100名参展商出席,而展品的价值大抵在1000英镑至10万英镑之间。而Stephanie Dieckvoss,曾在香港艺术博览会工作过,将会负责这个博览会。

  而对于Etchells而言,会展的选址或许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之前,他决定将会展中心定在伦敦的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但是Etchells坚信,除了一些交通堵塞所带来的不便,整个博览会使伦敦这座古城熠熠生辉,同时也会得到来自世界各地藏家的追捧。

  Nahmad 家族的官司

  在伦敦和纽约,Nahmad 家族不仅是购买力强大的艺术品收藏者,同时也经营着一家艺术画廊。这个家族中的三代都与一些大的拍卖行有过交易。但是据本月的艺术消息报(The Art Newspaper)透露,Nahmad却牵扯进一桩非同寻常的案件中。

  案件的起因是,Modigliani的“坐着拄着拐棍的人”画作,其估值大约为300万美元。Philippe Maestracci声称这幅画作为自己所有,因为自己是Oscar Stettiner(一位犹太艺术品交易商,画作的原先主人)的唯一合法继承人,而在二战中,这幅名画被德国纳粹从Oscar Stettiner手中夺走,现在出现在Nahmad的画廊中,现在他想Nahmad画廊归还这幅名画。

  然而整个事件中,最为有趣的是Nahmad画廊的辩词,据其律师称:Nahmad 画廊从来就没有做占有过这幅名画,而这幅名画从来也就不是Nahmad画廊的资产。而IAC,一家独立的公司,才是这幅名画真正的主人,而这幅画只是被IAC公司存放在Nahmad画廊中。因此这桩诉讼彻头彻尾的都是无稽之谈。因此Nahmad画廊可以无视Maestracci的起诉。

  而Maestracci却透露,IAC公司实为Nahmads家族所拥有,而这家公司在纽约和日内瓦等地进行的交易都是也Nahmads家族息息相关。他声称,Nahmads 拥有IAC公司九成的艺术品资产,其估值大约在30亿至40亿美金之间。IAC公司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但是这只是Nahmads家族在纽约业务的一部分。这样,整个案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而这件案子也会持续下去,直到下周法院才会宣判结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