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25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 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 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现场 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2年首场拍卖――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今天在北京举槌,众多海内外藏家的热情参与使得现场人气积聚、买气旺盛,为今春的艺术品市场带来许多积极信息。

  截止发稿为止,今天进行的中国书画四个专场均受到藏家追捧,平均成交率超过80%。黄胄先生历时五年为“五桂山房”主人精心绘制的盛年之作――八开《人物册》以估价近十倍的价格724.5万成交,摘得头筹。

  此小册为黄胄先生七十年代所写,前后跨越五年。七十年代是黄胄先生艺术道路上的成熟期和发展期。此册开篇便可看出艺术家在中秋时节,不忘昔日友情,不忘老友的嘱托,家国天下,百废待兴,以举觞共饮,喻示着对十年浩劫终结的一种大快之情及与老友同庆的畅怀。黄胄先生精于造型,小幅作品更是信手拈来,随性之作更有意外之妙。每开细品,那熟识的题材,奔放简洗的线条跃然纸上,鲜族舞者的清丽、牧牛孩童的憨纯、驯马少女的坚韧即是写照。以写实的手法,将西方透视与东方的书写极佳的结合,墨与色,体与量,结构与质感,块面与线条,生动精准的描绘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动物及生活场景的瞬间变化。黄胄先生寄情于咫尺,与好友往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成就了此佳作。

  “五桂山房”主人欧初先生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省轻工厅厅长、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因为爱好文学,故乐与文艺界人士特别是书画家交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逐渐对古书画收藏发生了兴趣,并与当代鉴定界巨擘张葱玉、谢稚柳、启功等结为密友,探讨请益,目力益精而所见益广。至六十年代初,他收集的古代书画已颇具规模,足与朱光、吴南生的藏品相媲美而鼎足岭南。欧老收藏文物,一方面出自内心的爱好,另一方面则出于保护文物宏扬文化的美好愿望。他鉴于博物馆藏品束之高阁者多,公之于众者少;而私人藏者又大多视其为财产“家宝”,秘不示人,文物所具有的文化传递意义障而不显。所以他藏真而不“藏私”,曾多次举行他的藏品展览,印行他的藏品选集,并将自己的研究心得撰成专文发表,以期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欣赏,为普及推广文物知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作积极的贡献。欧老与黄胄先生在志向与收藏上可谓是道合志同的朋友。一个丹心不贰惟兴国;一个朴实无华惟艺术,他们同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不灭的印记,被后来人所敬重。他们之间的交谊更被传为佳话,留给后人的则是一件件随时代笔墨的艺术精品。

  此外,今天进行的中国书画拍卖中,汇集众多名家名作,傅抱石1961年作《高山流水图》以425.5万高价成交;黄宾虹《秋山重岡图》276万成交;齐白石《大吉图》与范曾《蒲松龄写照》均以195.5万成交。

  据悉,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中国书画及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将继续上拍至26日,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