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渐近 艺术市场让人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5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在北京荣宝2012年首次四季拍卖以量价齐高的形式结束以后,中国嘉德(微博)的2012年首场拍卖——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也人气积聚、买气旺盛,现场成交火爆,让业内人士高呼“看不懂”。

  从3月24日嘉德四季拍卖现场来看,场内开始出现不少新买家和新面孔,竞价场面十分热烈。当天进行的中国书画四个专场均受到藏家追捧,平均成交率超过80%。其中,黄胄先生历时五年为“五桂山房”主人精心绘制的盛年之作——八开《人物册》以估价近十倍的价格724.5万成交,摘得头筹。

  无独有偶,最近举行的北京荣宝2012迎春拍卖会则以1500多件拍品成交总额达到1.51亿元,成交率77.08%的优异成绩落槌。据统计,其书画部分800余件作品成交额达到6962万元;西画名家及当代新锐专场110件拍品成交额达到2023万元。其中,李桦及版画名家专场208件拍品成交额达到892万元,而由李桦创作的作品100%成交,令人慨叹。

  由于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出现明显变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会是调整的一年,所以此时密集举办的四季拍卖会作为今年艺术品拍卖的开场,受到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与四季拍卖前,拍卖公司内部的紧张气息不同,在四季拍卖现场,新买家和新面孔出现,竞价场面激烈,精品价格迭升。虽然没有天价出现,但精品成交情况远高于拍前对于今年行情的悲观预期。

  如此结果,也令业内人士高呼“看不懂”。

  春拍在即,征集仍在进行,艺术品市场能否就此结束回调?能否直接回暖?仍然扑朔迷离。(文/付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