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2首拍明清家具绝地反击取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06 京华时报

黄胄《人物册》嘉德供图 黄胄《人物册》嘉德供图

  嘉德2012年首场拍卖于26日收官,总成交价达2.9亿元左右。素有一年风向标之称的嘉德四季为今年市场带来指引,市场方向可一窥端倪。专家分析,现在资金不是问题,主要是拍品,拍品好自然就能拍出好价钱。

  ■中国书画

  平稳中基本面未变

  本次拍卖最受关注的拍品黄胄《人物册》于24日晚在中国书画第四场拍出,经过40轮以上激烈竞价,嘉德方面表示,这个竞价数量在嘉德四季中属于比较高的。该藏品最终以724.5万成交,被场内买家获得。

  最终,该场成交比率87.86%,总成交价2517.9万元。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一直很关心《人物册》本次的拍卖情况,该拍品拍出这个价格,他觉得在情理之中,也说明了现在中国书画市场的平稳运行,整个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西沐分析,嘉德四季算小拍,从拍品价值到拍卖公司的投入力度都属于一般量级,能取得这个成绩,确实属于不错的表现。

  ■明清家具

  绝地反击取得佳绩

  “案上云烟”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为黄花梨三门小柜,该拍品出自清晚期,形式似亮格柜,上部以二扇小门替代亮格部分,形成二个单独柜膛。最终成交价为105.8万元。

  该场成交比率98.21%,总成交价1055.2万元。

  去年秋拍家具定价很高导致成交率偏低,这对整个市场形成了很大打击。本次嘉德拍出成交率98.21%的成绩。西沐分析,这与拍卖行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教训有很大关系。嘉德在家具市场占有很大份额,今年普遍采用低定价策略,更多的是无底价起拍,聚集人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家具一直是拍场重要品种,今年也将不例外。

  ■工艺品

  未来亮点多题材广

  本次拍卖工艺品专场即时成交结果为成交比率68%,总成交价991.645万元。

  接近70%的成交比率,西沐认为这还算平稳。拍卖偶然性很高,成交率并不是绝对标准。对于工艺品市场今年的发展,西沐表示,工艺品肯定有亮点,有很多题材可以挖掘,比如很受欢迎的紫砂、玉雕、陶瓷等,这些品种都很有市场潜力。但是,目前工艺品市场存在的问题也很多,问题解决了,才能促进整个市场和谐有序前进。

  ■古籍善本

  价值洼地待挖掘

  今年嘉德在古籍善本专场拿出《马氏藏扎》作为重点拍品,但成交比率只有62.91%,总成交价1364.4万元。但是,这个成交率在近些年的拍卖市场上,已属于不错的成绩。

  古籍善本作为价值洼地,其涵盖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一直被市场忽视。西沐认为,古籍善本市场的挖掘,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

  古籍善本过于小众,这限制了对拍品的价值挖掘,也限制了一些藏家的进入。只有拍卖行、持有人、投资者同心协力,多做研究和挖掘,才能促进古籍善本市场的发展。

  ■观察

  理性回归价值为王

  嘉德四季首场拍卖作为一年的风向标,理想价值投资正在市场中逐渐呈现。

  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半年近乎疯狂,下半年趋于理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接近600亿元。其中,保利拍卖全年总成交额高达121亿元,位列第一;嘉德拍卖以112.3亿元紧随其后。去年秋拍,艺术品市场经受了沉重打击,成交率下、留牌多、成交额下滑。资本多观望,非理性投资逐渐褪去,市场呈现价值投资的迹象,价值理念逐渐形成,本次黄胄作品高价拍出正是一个体现。

  西沐认为,经历了去年的理性回归,今年市场将重点关注两个向度。

  高风险向低风险区域滑行明显。市场正在呈现多元化,工艺品、家具等类别将出现亮点,古代、近现代天价拍品将向价值洼地倾斜,存世艺术家经典作品走势将更明显。

  价值回归将是今年的大趋势。艺术品市场正在从投机资本转向投资资本,由价格主导向价值主导转变。在今年的市场上,价值投资将是关注焦点。而更多杂项不仅能分散风险,随着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挖掘,其价值将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对于今年的市场趋势,西沐表示,从嘉德的首场四季拍卖情况来看,艺术品市场整体运行还算平稳,基本面没有改变,吸取了去年秋拍的经验教训,现在来看艺术品市场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今年,市场回归理性,价值投资将更明显。

  本报记者顾博实习记者文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