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油画板块回归写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8:14 中国商报

李贵君《少女情怀》 李贵君《少女情怀》 艾轩《远方的呼唤》 艾轩《远方的呼唤》 王沂东《美丽乡村》 王沂东《美丽乡村》

  在即将拉开帷幕的2012年度春拍中,有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即多家拍卖公司的油画雕塑这一板块都把重心放在了写实油画上。

  实际上,在去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写实油画板块屡屡诞生高价,不少写实画派的艺术家,如陈逸飞、王沂东的作品都创造了新高。这也使得不少藏家对写实油画市场行情颇为看好。

  早在2005年,以陈逸飞、王沂东、艾轩、杨飞云等为代表的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的作品就登上了拍台,并创造了不少佳绩,令人惊艳。此后,写实油画的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到2007年,个别艺术家的作品就已经跻身千万元“俱乐部”。不过,随着当代艺术市场的崛起,挤占了部分写实油画的市场份额,外加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写实油画市场从2008年到2009年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2010年,写实油画的市场行情再度攀升。在北京保利2010年秋季拍卖中,中国现当代艺术板块斩获了4.4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写实油画部分的成交额占据了整场二分之一强的份额。冷军《肖像之像——小罗》以3136万元刷新了他本人作品成交记录;艾轩的重要作品《圣山》则以2072万元创造了艺术家作品拍卖新高;王沂东的新作《春袭羽萍沟》在保利秋拍夜场中以1456万元成交。

  有人认为,2010年重燃战火的油画市场再次催生了人们对写实主义的热情,“回归写实”在这一年已经不单纯是一句口号,而更是被市场所推动。在经过了2005年的异军突起以及2008年的调整震荡之后,写实画派的市场逐步进入了理性的价值回归阶段,各种不同层次和不同水平的写实油画都容易找到买家,而那些在美术史上成名的画家的作品更是成为收藏者争相竞购的对象,不仅如此,一些当代有成就的写实画家的作品也屡创天价。

  正如人们预想的一样,在“热钱”涌动的2011年,写实油画在大量投资型资金的支持下继续走高,价格记录也是接连告破。如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陈逸飞的重要作品《山地风》,就以8165万元创下了中国油画拍卖世界记录。陈逸飞其他在嘉德付拍的作品也多以4000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一直风头强劲的另一位写实画派代表王沂东,其作品价格也在2011年继续增长,在北京传是推出的拍卖会上,王沂东的《新娘》就拍出2000多万元的高价。

  为什么写实画派能够在经历起伏之后重铸辉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绪,雅俗共赏,客观上降低了欣赏者理解艺术的门槛,大众都能看得懂;其次,写实油画制作比较复杂,工期也较长,不可能像有的画种那样一挥而就,有技术指标和技术含量的油画,其价位就有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系数。油画家一生创作有限,超过千件者凤毛麟角,多为几百幅左右;再次,油画作伪难度大,赝品远比其他画种少。已经进入市场的国内写实油画作者大部分健在,给真伪的辨别提供了有力的人证。另外,写实油画相比较其他当代艺术作品来说,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市场积淀,不可能出现太大的下滑,相比当下的当代艺术品要稳定很多。当然,也由于它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市场积淀,升值空间有限,所以投资写实油画应该是长线投资,要耐得住性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