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韶山》亮相嘉德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8:12 大江南收藏

  日前,记者从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的巅峰巨制——《韶山》将作为重量级作品亮相今年的嘉德春拍。该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16年后再次现身中国嘉德。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尺幅巨大(141.5cm×243.1cm),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相信会引发藏家关注。目前此幅作品估价待询。据悉,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8日至11日预展,12日至15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上世纪50年代,李可染决心从画室走向自然,远游写生,积累素材。至60年代,李可染“采一炼十”,构图日臻成熟,完成由景入境的集约升华。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是李可染变“写生”为“意构”,化“写境”为“造境”的典范之作;亦是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

  文革期间的李可染,遭遇动乱冲击,画画一度被迫中断,获准对“韶山”题材的创作让画家重新拿起画笔,继续对艺术的探索。目前所知,1969年李可染离开牛棚,被召至北京饭店作布置画,即有一稿未及署名的《韶山》(109.8cm×166.2cm);1971年李可染下放丹江,又画有一稿《韶山》(71cm×107cm);1974年,李可染在对前两稿的基础上,斟酌构图,细心经营,创作出这件巨幅《韶山》(141.5cm×243.1cm)。

  与前两稿相较,此幅《韶山》画家加强了整幅画面的空间感和叙事性。在纵向上,前景的水塘愈加开阔,松柏笔直而立,树冠相互掩映;中景主席故居成为视觉的中心,背后绿树成荫,层层推向天际。在横向上,画家拉宽了整个画面,右侧宽阔的水田和掩映林间的新居将视线引向远方。在叙事性上,画家通过勾勒大量的人物,表现出来自全国的工农兵高举红旗到韶山参观的场景。画家巧妙地将参观的人群分成数组;有的正走向故居,有的已参观完毕,有的正合影留念,有的则席地而坐,相谈感想。不同的人群点缀了整个画面,让画面丰满而鲜活。该幅《韶山》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无疑是其中的巅峰之作。 曹辰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