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绝品《定林萧散图》亮相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2:18 大江南收藏

  2012年3月上旬,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全球征集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所得精品已于保利博物馆6层展出,与此同时,在公开征集第二阶段的首站台北站,又传喜讯——业务人员征得张大千中年所作重要作品一幅。

  1949年,张大千初至台北之时,曾举办过画展,参展作品共计80幅,此幅仿古作品,便是其中之一,自题名为《李检法定林萧散图》。根据《张大千艺术的分期》所记载,张大千早年受石涛影响较多,注重于写意技法的训练,而后“渐渐地,技法趋于精细而画风走向工丽,至四五十岁前后达到他工笔重彩画的极致”,而此幅画作乃是张大千于1949年50岁时所作,符合当时作者青绿重彩、笔笔珠玑的风格和艺术追求,可以说是张大千那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此作款识分为两部分录文,第一部分为:李检法定林萧散图,偶得乾隆内库双丝绢临此,大千张爰。钤印“张爰”、“大千大利”两方。

  由此部分款识可知,此作材质为乾隆时期内府所藏特制双丝细绢。“双丝”,乃是一种特殊的制绢工艺,其成品特点是较其他画绢更为细密,而乾隆内府所出,必是经过严格的制造和筛选工艺,又经过了漫长的历史沉淀,用来仿古作画,自是火气全无。

  在钤印中,“大吉大利”一印实用频率较高,而名章“张爰”一印,则并不常见。

  第二部分款识明显有后补痕迹,录文为:葭生仁兄方家正之,己丑(1949年)十月蜀郡张爰时客台北。钤印“张大千长年大吉又日利”,画幅右下有鉴藏印“嘉兴于葭生珍藏时贤书画记”。

  从这部分款识中,我们认为,此作并不是为友人所作的直接创作,而是成画若干时日后,再送给上款人于葭生的。1949年,张大千的画展在台北展出后,轰动一时,政客明贤、各国商贾,纷纷上门求画,大有“踏破铁门槛”之势。张大千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求画者,最终将此作题赠给于葭生先生,可见二人关系非同一般,而于先生更是将此作收藏了半个多世纪之久,亦可见其对张大千此作的珍视。张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