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加大征集力度 陆镜清平常心看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3:05 大江南收藏

  2012年中国艺术品春拍大幕即将拉开,各大拍卖行从本月初开始为征集拍品四处奔波。继去年下半年艺术市场开始调整之后,有人预言,今年春拍将是拍卖行之间的一场苦战。雅昌艺术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广州征集拍品的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先生,就2012春拍、西泠拍卖成长之路以及南北拍卖格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雅昌艺术网:陆总您好,西泠拍卖2012年春拍征集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我们看到今年西泠加大了国内征集的范围和密度,您带领团队亲自出征,首次赴济南、成都、武汉等城市。您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刻扩大征集的范围,加大征集力度?这和去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有所回落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陆镜清: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扩大征集范围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各地的征集中我们为藏家提供免费的艺术品鉴定服务,既促进了与当地的文化交流,也推广了我们的品牌。当然,这一次我们加强征集力度也和你提到的去年下半年艺术市场行情调整有一定关系,尤其是在行情刚刚开始调整的时候,拍品的征集相对更加不易。去年春拍的艺术品价位已经很高,对于投资性藏家而言,会产生“惜售”心理——至少不会亏本出售。

  雅昌艺术网:去年秋拍结束后,很多业内人士都在谈今年春拍可能是拍卖行之间的一场苦战,今年也是行家入场的一年,就您自己的体会,对今年春拍是如何展望的?

  陆镜清:我不认同“苦战”这个说法,相反我觉得市场的调整时期一方面体现了市场自身发展的规律,另一方面对拍卖公司来说是一个提升品牌文化、专业素养和服务品质的机会。这次春拍征集的过程中,我带领团队去各个城市,不同藏家带来各类藏品,工作人员需要解答藏家提出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这件作品不能上拍”等。我认为,这背后考量的是关于艺术收藏门类专业知识的储备、以及对待客户的服务态度等。我认为拍卖公司业务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需要不断提高,需要学习,需要付出,才能收获藏家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收获品牌的信誉等等。通过拍卖的形式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和文脉,这始终是我们的理想。以中国书画为核心,通过供石、名砚、漫画、庭园石雕、紫砂盆等10个具有国内首创新专场的推出,我们一直在传播一种文人有涵养、有情致的生活方式。对于每届拍卖会,我们从来都没有把成交金额看作衡量的唯一标准,今年春拍能保持去年的水平我认为就很不错。总成交额只是公司业绩考量的指标之一,我们更关注拍品的筛选、新门类的推出、市场的接受度,这都反映在成交率上。

  雅昌艺术网蔡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