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保利春拍古董珍玩场次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9:13 99艺术网

  2011年保利古董珍玩部取得了愈30亿元总成交额的骄人业绩,居全球中国古董珍玩拍卖成交额之首。2012年4月北京暖春伊始,保利春季大拍古董珍玩部分格局已初见雏形。去年秋季大拍“大明-格古”专场取得巨大成功,总成交额达16760.100万元,更有多件重器,如明宣德青花暗花双凤穿花纹盘、明宣德青花折枝花卉笠式碗、明成化青花缠枝莲瓜棱甘露瓶、明成化青花内梵文海石榴纹卧足碗,继此之后,北京保利目前正积极筹备“大明-格古”专场延续的各项事宜,重量级拍品已陆续就位。此系列专场将目光锁定于明代各时期各类艺术精品,努力打造与宫廷夜场并驾齐驱的中国古董珍玩拍卖最高端专场。“大明-格古”系列在深度挖掘明朝艺术品潜在收藏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学术体系的建立以及对系统性收藏的引导。近十年中国古董市场中风头最盛的非盛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朝的艺术品莫数,明代艺术品相较其虽风格不同但更为难得,且负盛名更久。目前来看,明代艺术品价位较其艺术价值整体偏低,固然艺术品价位与市场能动性与藏家偏好息息相关,学术研究与市场走势的联系将愈发紧密,北京保利对中国古董收藏群体的可塑性充满信心,目前“大明-格古II”专场已收获数件重量级拍品。

  “钧瓷无对,窑变无双”,钧窑之美在于其独一无二、变化无测,明初花盆以厚润、艳丽的天青、紫蓝或紫红等釉色及优美雅致的器形著称,一直得到明、清各朝帝王珍重宠爱。一件明初钧窑天青釉花盆可谓极珍,其盆底刻“五”字款,是同类中极少见的大器,釉面流淌自然,造型端庄优美,轮廓线条分明,色彩古朴淡雅,宛如一朵盛开的葵花,充满表现了当时瓷器的制作水平。器下配雕琢精致的青白玉底座,体现了皇家御用陈设器豪华而高贵的气魄。本品曾为“一代船王”趙從衍先生旧藏,后上拍于1999年伦敦苏富比(微博)秋拍,由香港徐氏艺术馆收藏,传承有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