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春拍锁定明代珍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9:56 上海金融报

  4月的北京暖春伊始,保利春季大拍古董珍玩部分格局已初见雏形。据了解,北京保利目前正积极筹备“大明·格古”专场各项事宜,重量级拍品已陆续到位。此系列专场将目光锁定明代各类艺术精品,努力打造中国古董珍玩拍卖的高端专场。

  钧瓷窑变独一无二“钧瓷无对,窑变无双”。钧窑之美在于其独一无二、变化无测,明初钧瓷以厚润艳丽的釉色及优美雅致的器型而著称,一直得到明清各朝帝王的宠爱。

  在此次专场中,一件明初钧窑天青釉花盆可谓珍品,其盆底刻“五”字款,是同类中极少见的大器,釉面质朴自然,造型端庄优美,轮廓线条分明,色彩古朴淡雅,宛如一朵盛开的葵花,充分展现了当时瓷器的制作水平。器下配雕琢精致的青白玉底座,体现了皇家御用陈设器豪华而高贵的气魄。本品曾为“一代船王”赵从衍先生旧藏,曾于1999年在伦敦苏富比(微博)秋拍中上拍,由香港徐氏艺术馆收藏,传承有序。

  永乐青花绽奇葩“发前古之未有,开一代之奇葩”。永宣两朝是青花瓷器发展的巅峰时期,富丽堂皇的纹饰、如同水墨般晕散的青料呈色、千姿百态的造型,恢弘雄奇,动人心魄,具有不可替代的震撼力。

  本次春拍北京保利征得两件永乐时期的青花佳作。一件是明永乐青花缠枝莲执壶,形制端庄隽秀,胎薄体轻。此器造型仿西亚地区铜器式样,永乐宣德时期烧造的典型器物之一。其胎质洁白细腻,青花选用“苏麻离青”料,色调幽靓浓艳,纹样生动活泼,线条舒展柔美,充分展现出永乐青花瓷典雅秀美的艺术气韵,为永乐瓷器的精品。另一件是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玉壶,青花发色浓重,富有时代特征,犹如水墨画的浑融之美;运笔流畅,写意自然;釉质莹润清澈,通体遍布小开片。此器造型优美,亭亭玉立,尽得玉壶春瓶之妙韵。

  明代嘉靖时期青花瓷器的纹饰,因受嘉靖帝崇奉道教的影响,内容多为道教色彩,如八仙、三星、葫芦等。其中,一件明嘉靖青花三羊开泰铃铛碗可谓此时佳作,器内外均施青花,外壁绘典型的嘉靖时期的猴脸羊,呈长角弯卷,侧首顾盼,短尾上翘,四肢如在行走,形态稚拙可爱,具有三阳开泰的吉祥寓意,当为嘉靖之宝物。

  鼻烟壶亮点频现明清宫廷艺术专场历来是北京保利古董珍玩拍卖的最大看点。此专场首创于2007年。今年春拍专场中增加鼻烟壶专场,预计将成为新的亮点。鼻烟壶这一专门盛装鼻烟的寸小之器,可谓集中国历代工艺美术之大成者。

  其中,一件是清乾隆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扁瓶形,圈足,铜镀金錾花盖。壶体两面开光内以珐琅彩绘西洋人物戏犬场景,人物突出,仪态端庄;远处绘山脉连绵,建筑矗立。开光外两侧面敷赭石色,所绘瓶底落“乾隆年制”楷书款。此壶色彩柔和淡雅,方寸之间准确描绘了人物形象和西洋建筑,体现了宫廷画家高超的绘画技巧和扎实的艺术功底。

  另一件清玻璃胎珐琅彩花卉图鼻烟壶为扁瓶形,椭圆形足,银錾花盖。乳白玻璃胎上施珐琅彩。壶体绘通景梅、兰、竹、菊及湖石,底署“古月轩”款。此壶纹饰疏朗清雅,与同类常见之秾华更显秀美规整,品位不俗。

  而与纯属西洋进口的珐琅料相比,玉石类鼻烟壶更体现着中国传统审美观念,其中的代表作便是“苏作”鼻烟壶。其中,一件清苏作人物白玉鼻烟壶,玉质莹润如脂,扁平形,垂肩,平底。壶体正面绘山水之间的高士行旅或卧游,童子烹茶,鹤鸟盘旋,意境空灵深远。整器用料丰硕,碾琢精细,掏膛匀净,为盛清苏作的精彩之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