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汝窑未必带来拍卖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微博

  王隽

  4月3日,在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春拍中,艾弗瑞·克拉克夫人旧藏宋代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1.85亿港元落槌,创出了汝窑拍卖的新纪录。

  就在中国拍卖业界为2012年的市场担忧之际,开春的这几场拍卖,倒是出人意料的好。

  早先是中国嘉德(微博)的首拍——嘉德四季3月26日在北京以2.9亿元收槌,其中中国书画部分,以2.3亿元的成交额收槌,11个专场平均成交率高达80%。

  嘉德四季的场面也好看。被这热闹和成交量、成交额惊到了的业界人士口耳相传,倒是给当时尚未开拍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提了不少气。

  当苏富比在预展期间公布此间笔洗将上拍时,掀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苏富比专门为这件笔洗单独做的图录里记载,与本品相配的另一件笔洗,同为克拉克夫妇收藏,1936年捐赠给大英博物馆。克拉克先生逝世之后,夫人一直珍存这件拍品近四十年,于去世前出手,70年代,这件笔洗转入日本收藏。

  汝瓷被人们喜欢,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釉色,有雨过天青之感,还在于它实在珍贵。

  学者们对汝瓷的烧造时间还未有定论,但都不长,一者说只有二十年,从元祐元年(1086)始,至崇宁五年(1106)终,另一说时间略长,但不离哲宗(1086-1100在位)、徽宗(1101-1125在位)两朝。靖康二年(1127),女真南侵中院,北宋衰亡,汴京失守,汝州同告陷落,汝窑不久即沦为民窑。即便是在北宋,也“只供御廷”,宋朝人周辉也叹:“汝瓷之稀,近尤难得。”在洪武二十一年(1388)明人曹昭曰:“薄甚亦难得。”汝瓷到了明末,已有“绝难得”的感叹,有典:“同属宋窑,南方官哥虽名,绝不胜汝。惜至明时,乏汝瓷范本可依,尽管景德镇窑拟各前朝佳器,但见仿官哥之品,未有仿汝。”

  当这件汝瓷笔洗拍出天价,有人便预计今年市场会被它带动,水涨船高。可在北京匡时(微博)拍卖的董事长董国强看来,“‘汝窑’的高价成交在目前相对平淡的瓷器市场中是个孤立事件。千万不要觉得这东西卖了两亿多,其他东西都跟着涨了。这种东西见一回少一回,真正的大藏家知道,这次不买,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来。所以说,这类东西是游离于市场环境之外的,买家也是超级富豪,经济形势再差也拿得出两个亿来。”

  同意这个论调的多是拍卖场中浸淫多年的人。汝窑特殊,与明清瓷器不同,存世量极少,董国强所说的“见一回少一回”并不夸张,在有记录可查的当下,存世的汝瓷一共也不过79件,而多存于博物馆中典藏,21件藏于台北故宫(微博),17件藏于大英博物馆,15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8件藏于上海博物馆,其余散落于内地、香港以及日本、美国、英国等博物馆。属于私人藏品可能流于市场的,除了本品外,还有6件。

  所以,在市场上,这类与孤品无异的拍品,自身的特殊性太强,姑且当它是一个美好的个例,提升士气无妨,但不能作为风向标。相较于明清瓷器,它不具备任何参照性——换言之,愿意花近2亿来买它的人,不见得会花几千万买只清代的瓶子。如果非要谈论对未来市场的影响,嘉德四季要更有力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