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撇开天价看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9:42 新闻晨报

  斐翔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年春拍上,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天价成交,刷新宋瓷世界拍卖纪录。然而在业内人士眼中,天价与市场趋势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应该关注的还是市场上的冷门品种。

  天价只是孤立事件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的拍卖由第一口价由4000万港元开始,共有8位竞标者争持历时15分钟,经过34口叫价后,最终以1.85亿港元的价格落槌,加上佣金为2.786亿港元。在许多投资者看来,艺术品天价似乎往往代表着市场的趋势,然而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行的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千万不要觉得这东西卖了两亿,其他东西都跟着涨了。这种东西见一回少一回,真正的大藏家知道,这次不买,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来。所以说,这类东西是游离于市场环境之外的,买家也是超级富豪,经济形势再差也拿得出两个亿来。

  除了亿元天价之外,千万以及百万成交的拍品往往也是藏家关注的对象。然而,综观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许多高价拍品的成交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有些还是在估价之下。近现代书画中张宗宪“云海阁”藏近代名家精品部分,林风眠的《说长道短》,估价180万至250万港元,成交价仅182万港元,去除佣金还在估价之下。此次图录的封面作品齐白石《云龙图》,估价1200万至18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1298万港元,去除佣金之后依然低于估价。

  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有时候看上去会非常热闹,而且成交价格也不低,但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其在估价之下,或者勉强成交。就像此次书画拍卖的最高价,齐白石的一对《溪桥柳岸、海棠秀石》以7010万港元成交,这件作品当时在华日籍兽医渡边满太郎所请而创作,渡边逝世后,齐白石专著作者杉村勇造于1975年为其裱注,记载了屏风画来历。对此,北京保利拍卖(微博)行的执行董事赵旭在微博上表示,价钱还是理性的。

  成交分化值得关注

  此次的玫茵堂专场,成交结果出现极端分化。行家们对品相和稀有性要求极高,高端收藏家只对最顶级东西下手,成化斗彩小碟,青花绶带鸟大盘的流拍,与宣德黄釉盅,宣德青花龙纹高足杯的高价成交,形成鲜明对比。

  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明宣德·黄釉撇口仰钟式碗,估价1000万至1500万港元,从600万港元起拍后,各方纷纷介入,张宗宪在1000多万元的时候就放弃了,最终落槌价格达到2350万港元。由于宣德朝首创御用黄釉制度,更因其成功地发展出以浇釉技法施釉的“浇黄”技术。烧成的黄釉釉色恬淡娇嫩,而被称为“娇黄”,瓷器收藏界更是称誉其为“宣黄”。宣德一朝十年,单色黄釉器传世无多,此次拍卖的作品更是罕见。

  海派画家的精品在此次苏富比春拍中表现不错,像2002年拍卖过的一幅程十发《傣族风情》,当时成交价不到8万港元,而此次拍卖价格达到86万港元。刘旦宅的《屈子涉江图》此次的拍卖成交价格为43.75万港元,而2008年成交价格不到13万港元。另外一类受到藏家关注的“老面孔”,是在以往名家或者专场中出现过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丁衍庸的《八仙》此次拍卖成交价为134万港元,其曾经出现1998年丁衍庸专场拍卖上,当时成交价不到15万港元。而“安持精舍”旧藏的张大千、溥儒共同创作的成扇,2006年成交价为30多万元港元,此次成交价达到206万港元。

  作者:斐翔

  来源:新闻晨报(微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