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书画拍卖直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专家论道

  本期专家: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 龚继遂

  中国古代书画由于其美术史价值和数量稀缺,其价格一直以来都在平稳的上升通道上,纽约拍卖的新纪录可以说为今后的古画市场增强了信心,使我们对国内的市场和价格有了新期待。

  3月份纽约的亚洲艺术周(Asia week)最突出的事件就是苏富比(微博)(Sothebys)在3月22日举行的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拍卖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一共有163件标的,总成交价格达到3500万美元,为海外市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最高单场成交纪录。其中落槌单价超过50万美金的共达10件,占据了70%左右的成交金额。

  回顾这场拍卖,可以说中国内地特点、中国台湾地区特点和美国特点各有呈现,下面一一描述。

  中国内地特点依然鲜明地体现在对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关注上,本次拍卖共有两件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中国内地买家均有参与,其中石渠宝笈著录的文嘉《临王蒙南村草堂》为海外华人所购藏,落槌价达450万美元,而画伪著录真的赵孟頫(款)《乐志论书画卷》虽然其作为赝品早有定论,但也被同一号牌收入囊中。两幅画的下一口竞标人均为中国内地买家。

  这场拍卖的另一个特点是,美国藏家和学者的传承著述发挥了重要的市场作用,明显地呈现其增值功能。其中美国著名学者、中国书画研究专家高居翰的旧藏——“景元斋”藏品四件,都售出高价,尤为可惊可叹的是作为美术史上三流名头的文嘉,由于迭经展览著录及高居翰著作的褒扬宣传,作品得以售出130多万美元。仅两平尺有余的渐江弘仁《仙山楼阁》也售出了近200万美元的高价。弘仁作为新安画派之首及清初四僧之一,其画风的澄明高峻极具极简艺术的现代性,而存量画作极少,因此在市场上偶一现身即引起藏家关注,尤为难能可贵。

  此次拍卖我最关注的一件作品是郑旼的《黄山八景》八开册页,尺幅绝小,质量绝精,其皴擦晕染,既松且秀,于黄山神韵之表达,绝不在石涛、梅清佳作之下。在经过现场竞标及电话委托二十余轮的焦灼竞投下,竟然售出230万美元的高价。由这幅画的成交价格可以推断,买家是因质量而出价,而绝非攀比名头和著录,这种购藏标准由外及内的转化中国内地藏家尚需积以时日才能完成。

  当然本场拍卖的最大明星是“南宋四朝宸翰”,这件作品从250万美元起,由两位竞价人争购,其中一方一口增叫5万美金,另一方就跳叫到50万、100万美元的整数,连续跳叫五轮,在500万美元落槌,可以清晰地看出电话委托0021号买家的决心和实力。

  这场拍卖是中国古画市场上少见的盛宴,引起了藏家和买家的共同关注。中国古代书画由于其美术史价值和数量稀缺,其价格一直以来都在平稳的上升通道上,纽约拍卖的新纪录为今后的古画市场增强了信心,使我们对古画国内的市场和价格又有了更新的期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