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区拍卖行的突围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52 雅昌艺术网

  放眼全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以北京独大。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全年,艺术品拍卖的成交总额中北京占到了近百分之六十,位列其次的是长三角地区,占比约百分之十。撇开北京、上海,全国各地还分布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拍卖行,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就此雅昌艺术网将走访多个城市,推出“区域拍卖市场报告”系列文章,探索除北京、上海以外其它地区拍卖行的生存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天津紧挨着北京,相距不过半个多小时车程的距离。人们也习惯的将这两个大都市放在一起并称“京津地区”。彼此相邻,天津相比其他省市显然占尽了地理、资源上的优势。但天津的文化艺术产业并不像一般人预期的那样与北京“比翼齐飞”,而恰恰是毗邻北京的原因,给当地的拍卖行带来“弊大于利”的局面。古董艺术品经营者王先生常奔走于两地,并在京津两地都有店面,可以说对这两个城市的拍卖收藏市场最熟悉也最有发言权。他是这样说的:“受到北京地区的强势‘挤压’,天津地区的拍卖行显得很弱,不论是在拍品数量、质量还是最后的成交价上,都和北京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当地玩儿的好的藏家、商人一般都往北京去了。”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出2011年天津地区成交总额约为81.38亿元,仅为北京地区的百分之一点五。

  天津鼎天拍卖现场

  立足“津派绘画”

  面对北京地区拍卖行的高压竞争,天津地区的拍卖行如何寻求自己的生存空间?显然拼拍卖规模、拼拍品质量,天津地区的拍卖行无论如何也不能和北京相提并论。因此天津的地域特色也就成为了他们赖以生存的主要支柱。天津鼎天国际拍卖公司对此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阐释。杜耕先生,天津鼎天国际拍卖的董事长。杜先生的父亲是位画家,自幼受此熏陶,自然对艺术文化有非同一般的感觉。他一手创立了天津鼎天国际拍卖公司,并把立足津派书画作为自己的重要发展目标。虽然起步很是艰难,但几年之后在当地乃至全国已是小有名气。

  雅昌艺术网:鼎天最早为什么选择“津派书画”作为自己发展的重要方向?

  杜耕:我们为什么要做津派书画呢?各个拍卖公司在成立拍卖公司的时候,都会去做相关市场的调研。通过这个调研,我们就发现,所有的拍卖行都如出一辙,为什么?同类型的艺术家的作品有齐白石、张大千、浦心余、孙其峰、何家英

  这些拍卖行不加思索地征集,然后一把交给了市场,给了消费者。而我们这些消费者本身对艺术品的理解力和专业程度不够深,几乎是在糊涂地买、糊涂地卖。鼎天成立之初,我就在想,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个性?后来通过调研我做了这样一个定位:津派书画。

  因为我们地处天津,征集不了那么多的齐白石、张大千,并且存在鉴定上的问题;再者,这些近现代的名作都很贵,我们也需要考虑天津当地藏家的购买力情况。津派书画则不然,天津有几百年的文脉传承,很多的艺术家在这个城市里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而且如果你仔细想想国内几位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他们都跟天津有关系,例如今天价值很高的何家英、范曾,都是天津籍的艺术家。我们发现天津这个城市不缺乏优秀的艺术家,缺乏的是对艺术家整合、包装的企业,所以我们决定通过对艺术家的梳理,对津门、津派六代艺术家轮廓的划分,最终推出了一个有地方特色的津派书画。降低艺术了解的门槛,让更多的藏家能够全面地了解我们身边的艺术家,由浅入深地循序渐进的进行投资。从图录中你能看到,今天我们经营已经有很多的全国一线名家的作品了,这明显比我们起步的时候要强很多。我们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进步就在于这种特色的定位,它让更多的藏家进入我们的市场。

  杜先生同时表示,在六七年前起步的时候,天津藏家占其客户的比例约为90%,占了绝大部分;近几年来,天津本地藏家略微缩减至70-80%,但是20%-30%的外地客户的购买总额却是整个拍卖公司营业额的80%,也就是说好东西、顶尖的东西大部分落到外地人的手里了;到了今天这个比例又在发生改变,很多天津人又开始将其精品纷纷买回。

  天津蓝天国际也是天津为数不多的老牌拍卖行之一,其书画部主管何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天津当地的客户占了其业务量的一半以上,而外地的客户大部分是冲着大名头来的。但是津派绘画确实在天津有十分好的市场。蓝天国际多年来一直和人民出版社(微博)(微博)有合作,陆续推出的拍品都曾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过,这些藏品都有明确的著录、流传有序,所以在市场上也有比较好的反应。何先生坦言,“在天津确实和北京无法抗衡,需要寻找一个特点,才能赖以生存,人民出版社的旧藏可以算是蓝天国际最大的特点。”

  推行“保真”

  王先生经营古代艺术品,主营的是瓷器杂项。他平日里有合作的只有天津文物这一家拍卖行。“在天津这边,就文物杂项而言,可以说是天津文物独大。但是天津文物因为是国营的企业,他们没有赢利的压力,所以每年也没有特别全力投入的去做拍卖。但是天津文物和北京地区拍卖行最大的区别是,天津文物东西的质量很好、很真实。如果我们将艺术品按真假分为三类:真品、仿品和介于之间的模糊品(不太好判断真假的东西),那么在北京,即便是大型拍卖公司,模糊品也比比皆是,甚至混杂了很多十分明显的赝品。但是在天津你就很少见,大部分东西都很开门。有些小点的拍卖公司,虽然征集能力非常弱,只能卖些工艺品,但是他们很诚实,就明确标明了现代的产物,工艺品。”说着,王先生就随手拿了本蓝天国际去年秋拍的图录,确实图录上就明确的标明了“当代”的字样。

  鼎天国际一直致力于推出“保真”的专场,杜先生表示“在拍卖的规模和征集到的拍品的档次上,目前我们是没有办法的北京去抗衡的,信誉对我们就至关重要。现在艺术品鉴定难是让很多潜在藏家群体一直不敢进入市场的原因,如果我们能够将这块做好,信誉有了,生意自然也就有了。”

  雅昌艺术网:关于“保真”的问题,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

  杜耕:就津派绘画而言,因为我们和在世艺术家或者他们的亲属都有非常好的关系。我们会请在世艺术家以及过世艺术家的亲属或弟子,出具书面的证明,证明这幅画确系真迹。

  雅昌艺术网: 鼎天现在规模逐渐在拓展,已经开始做近现代书画和瓷器杂项了,对于这些项目你们还能推行“保真”的承诺吗?

  杜耕: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为了延续我们一直的诚信标准,又做了第二次的改革。这次改革是挺痛苦的,因为我们在经营过程当中首先推出了由作者及家属认定的工作,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因为很多艺术家不仅删减掉了复制品、伪作,更重要的他也会不希望我们上他的一些小品或者是他觉得不理想的作品。在推出当代、近现代艺术家的时候,我们很多艺术家和家属不可能再找得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请到一些国家级的文物专家和一些市场非常资深的专家进行背靠背式的鉴定,也就是说我们在征集过程当中,我们往往会征集到几百件作品,最后可能通过背靠背式的筛选只剩到一百多件,这里面我们就有一个充分的平衡和充分的分析,最终也达到优中选优的结果。

  雅昌艺术网:我想知道,经过背靠背的鉴定之后,鼎天认为它是真的,并将它上拍,最后也有买家买下来了,但是几年之后或者说是很短暂的时间之后,又有很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件东西不对,这个时候贵公司会负责吗?

  杜耕:我们一定会负责到底的,如果经两位或两位以上国家级的鉴定专家出书面文字,表述我们的某件拍品有问题,我们会撤拍;如果成交之后,我们会帮助我们的藏家去进行协调,以保证他当时投资款的安全性,全额退款。未来我们要建立一个保障艺术基金,以确保我们诚信的后续服务,这个过程虽然说是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会坚持到底,因为艺术品本身就是一张纸上的绘画,成本价值超不过十块钱,但是一件作品能卖到几万、直至是上千万,本身人们所购买和追求的就是一件非常有学术、有人文关怀的一件作品。我们在这里面再欺骗了我们的藏家,我们觉得是不道德的行为,在我们的眼力和我们自身所驾驭的专家团队力量帮助下,我们会认真做好诚信和鉴定工作,但是在工作当中难免会有过失,也许有我们在鉴定过程当中会出现瑕疵的地方,我们也会在后续做好这方面的服务。相关的办法我们也正在研究,我们可能会设立一个类似于保险的基金会,专门来控制我们的投资风险。

  据悉,鼎天拍卖的这一“保真”承诺推出不久后,在天津地区也有不少拍卖行相继效仿。

  深度发掘地方特色

  区域拍卖行以地方特色和良好的信誉作为发展基石,一旦在当地立住脚并且业务发展良好的时候,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向前拓展?

  横向扩展 拓宽种类

  丰富拍卖品种是拍卖行发展到一定阶段首先会想到的发展方向。天津鼎天在这两年开始尝试由津派书画拓展到做近现代以及文玩杂项的拍卖。蓝天国际拍卖的何先生也表示,在今后的战略调整上,尤其是在征集上,会考虑更宽范围的艺术家的选择。

  但是横向的发展存在很大的难度,首先发展其它门类的艺术品,需要有相应的人才。征集、招商都需要新开辟道路,成本投入高,收获未必理想,因为无论从规模或者门类上去说,天津的拍卖行根本无法和北京地区的拍卖行形成竞争。

  纵向发展 先学术后市场

  除了横向的拓宽,既然区域拍卖市场是立足于当地的文化特色之上的,就不妨将这个“特色”深入挖掘下去。鼎天国际的杜先生提出了“先学术、后市场的理念。”希望通过公司的经营能够在学术上提升津派绘画的地位,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喜欢进而收藏津派书画。这样发展下来,更强化了鼎天国际在拍卖市场中的角色、夯实了鼎天国际的业务基础。

  雅昌艺术网:“先学术后市场”似乎太抽象了,这一理念如何操作和实施?

  杜耕:“其实这个事情(指提倡学术)是我们的起点,未来我们随着发展还会回到起点,称之为圆归圆。我们鼎天做了很多场展览,到今天我们公司的展览超过一百多场,很多展览是学术性的、是邀请性的、提名性的双年展,当然也有一些展览是商业性的。由于市场的需要,我在七年前成立了鼎天国际拍卖公司,因为一个文化企业发展需要产业化的经营,这是我们生存的保证。但是今天看起来我们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产品同类型的形式太多了,并没有真正地把精力放在艺术家的推介上和对艺术学术化的追求上。就是一个拍卖的展览更多的是像一个艺术的超市,而不像一个艺术的展览,我们在起步的时候做了很多艺术展览。今年我有一个计划,就是把我们一次拍卖的预展办成一个有专业水平的美术画展,把我们拍卖的图录在雅昌公司印刷的精美图录做成一本非常优秀的画册,让我们的拍卖会不仅能够满足藏家的收藏的要求,更多的要满足我们这个城市观众的要求,让他们在一次拍卖会当中获得更精彩的传统文化熏陶。所以这可能是我的一个理想,也不会是太难实现的理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