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超旧藏现身保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9:54 深圳商报

齐白石《富贵白头》即将亮相拍场。(保利供图) 齐白石《富贵白头》即将亮相拍场。(保利供图)

  北京保利第18期精品拍卖会将于4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预展,21日至23日开拍。本次拍卖仍主打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两类精品。

  书画方面,海外回流精品仍将唱主角,其中美国回流作品是大宗,不仅数量众多,且精品迭出,如叶公超旧藏专场、黄春元旧藏专场等。

  以书法及学术知名叶公超是近现代历史上的风流俊彦之一,他与许绍昌夫人婉君之间介乎爱情友情间的故事,与张大千、黄君璧之间的友情都是那个时代的一段传奇。本次推出的叶氏旧藏专场以一批自用的田黄印章及摆件最为瞩目。此批田黄章均质地上乘,外形雕琢精工细致,且印文相当独特,足可窥出叶氏昔日情感世界一斑。叶氏旧藏书画作品中,张大千《策杖图》、《竹禽图》成扇均系难得一见的精品。《策杖图》为其1952年所赠,绘一高士策杖徐徐行过竹梅,似有品格之寓;扇背则为前清举人、民国要人张昭芹正楷所临雁塔圣教序碑文,书法精工之至。《竹禽图》则是张大千仿宋徽宗写生法画赠婉君的,淡冶清丽;背面是张大千书所作《天水麦积山》五言律诗,挺拔劲健。两扇品相极佳,相当难得。此外,于右任、黄君璧等人作品也系匠心之作。

  齐白石《荻花蛙鼓》、吴昌硕《时珍四屏》出自美国著名藏家旧藏专场。前者为齐白石1938年赠子才先生所作,画面十分简致,设色与水墨同时施用,极为淡雅清新,颇有脱俗之趣;吴昌硕《时珍四屏》分绘兰、荷、枇杷、荔枝,写生传神、敷色精妙,为老缶不可多见之作。

  齐白石《富贵白头》亦为美国回流作品。此作沿袭老人此一题材的习惯构图,淡水墨绘一柱巨石,上有一双白头翁或卧或眠,旁绘两枝牡丹,双开两朵,而设色妍丽,非常讨喜。

  古董拍品方面以“镂冰锁云”专场令人关注,汇聚了一批海外秘藏多年的玉器精品:其中以一件“清中期 白玉双兽耳游环寿字瓶”最为珍贵,此瓶玉制通透,造型端丽古朴,瓶周身浅浮雕技巧高超精细,为典型清中期风格;另一件“清乾隆 白玉葫芦万代长宜子孙牌”选料精良,也堪为乾隆朝白玉牌子上乘之作。(深圳商报(微博)驻京记者 田 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