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空前惜售 拍卖行定价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8:04 华夏时报 微博

  最高估价PK最高保证金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无论整体市场处于低迷调整还是高潮迭起,真正的精品永远强者恒强。

  日前,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年春季拍卖会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达24.65亿港元(约合20.213亿元人民币),略好于之前19亿港元(约合15.58亿元人民币)的估价。其中,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约合2.28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宋瓷拍卖的世界纪录;而87.26%的成交率,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于今年春拍过于悲观的预期。

  与此同时,内地拍场的春拍征集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整体“缩量”已成定局,但依然不乏精品横空出世。各大拍卖行也不再对高价精品采用“估价待询”的策略,拍品的估价纪录不断被“天价”刷新。

  藏家空前惜售

  精品估价高企

  估价,通常是拍卖行根据以往同类艺术品成交的平均情况,和买家沟通后确定。在整体市场火爆的时候,拍卖行往往选择调低估价来达到吸引市场人气的目的,最终达到“低估高卖”的效果。而针对价值较高的拍卖珍品,拍卖行惯常采用的策略则是“估价待询”,在增加神秘感的同时,也避免了和卖家产生定价冲突。

  今年,处于调整期的市场,藏家惜售,拍品征集举步维艰。即便有能力的大型拍卖行也不遗余力地开展了全球征集,但春拍“缩量”的局面依然难以扭转。而在定价上,卖家也更占强势,“天价”估价不断刷新纪录。

  日前,匡时宣布将在今年春拍推出“过云楼藏书”(共179种,近500册),整体估价高达1.8亿元。随后,保利也高调宣布,李可染巨幅《万山红遍》将现身2012年春拍,估价高达2.8亿元,成为目前国内拍场估价最高的拍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过云楼藏书”在高估价的同时,还对参与竞拍的买家提出了5000万元保证金的要求。据了解,“过云楼藏书”是目前世界拍卖史上对保证金要求最高的一件拍品。

  市场萧条

  拍卖行定价策略分化

  虽然精品难得,但已有市场评论人士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表示:“从去年秋拍来看,高价拍品流拍现象严重;今年春拍整体市场还是处在调整期内,高估价恐怕会给拍卖行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我觉得这批书最终是否能够成交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通过我们对这一批书的宣传和推广,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到古籍的价值,让更多参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把更多的目光转移到更有价值的、更有文化含量的拍品之上。”

  董国强还透露:“对于‘过云楼藏书’这样一件作品说服藏家拿出来拍卖,我们是花了非常大的心血和努力的。而收取5000万元的高额保证金,一方面是对这样一个有文化含量的国宝,我们应该保证拍卖的严肃性;另一方面是卖家要求我们一旦成拍,买家就必须付款。”

  不过,也有拍卖行在今年采取保守策略。中国嘉德(微博)董事副总裁胡妍妍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并没有把冲亿元关卡当作这次拍卖的目标。目前整体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最期望的不是天价的出现,而是惊艳的拍品能令市场为之一振。所以我们还是更愿意保守地规划这次春拍。事实上,我们早已征集到数件估价在1亿-2亿元的古代书画,但是不会在本季春拍中推出,而是“留一手”等待更适合推出的时机。另外,在征集拍品时,我们尽力说服物主调整自己的心理价位。因此,本次精挑细选的拍品估价相比此前更为平实。

  最后冲刺

  重磅拍品闪亮登场

  2012年拍品征集难,已经是业内共识。不过在数轮“全球巡演”之后,拍卖行也不再藏拙,重磅拍品纷纷亮相。

  保利今年在近现代书画方面收获颇丰。除了《万山红遍》刷新最高估价纪录外,保利还征集到了李可染创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据了解,该作品为民间收藏的李可染“井冈山”题材画作中,尺幅最大的一件,估价同样在亿元以上。嘉德在近现代书画方面的重器则是沈尧伊的《革命理想高于天》,该作品为近年来国内拍场上出现的最大篇幅红色经典绘画。

  古代书画是今年嘉德的重头戏。据了解,嘉德今春在古代书画板块,拟推出“十大金刚”系列,其中包括四件《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并尤以恽寿平的《载鹤图及致王翚信》为重中之重。据了解,《载鹤图及致王翚信》估价同样超过亿元。此外,匡时的吕留良墨迹——《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也是古代书画领域的精品之作。

  此外,匡时今年重磅推出的作品就是创造最高保证金纪录的“过云楼藏书”。

  7年升值1.57亿元

  “过云楼”藏书提振古籍市场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清末世家藏书大多已进入海内外图书馆,“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也已转归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其中,尤以宋版《锦绣万花谷》最为珍稀,业内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之称。

  据了解,这批“过云楼”藏书曾在2005年嘉德春拍中以2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神秘买家竞得。今年春拍,这套藏书将在匡时春拍再次出现,拍卖底价为1.8亿元人民币。

  书画市场延续坚挺

  李可染《万山红遍》再次亮相

  作为20世纪“金石派”的山水大师,李可染作品近年一直走俏国内拍场。《万山红遍》是李可染根据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名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为主题,在1962—1964年间创作的系列作品,共计7幅。本次,北京保利推出的《万山红遍》是7幅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据了解,该作品2007年曾在香港佳士得举办的“中国近代画拍卖会”上,以3504万港元(约合2873.28万元)的高价成拍,在当时刷新了李可染个人作品的纪录。(本报记者 路晓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