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代表作《孙中山》现身华辰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3:54 新浪收藏 微博

靳尚谊-《孙中山》 靳尚谊-《孙中山》

  新浪收藏讯 在中国肖像画领域,靳尚谊的肖像作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最为深远。他是一位在“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上做出独特回答的艺术家。今年春拍华辰推出的《孙中山》,再现了靳尚谊在上世纪80-90年代创作巅峰期的最高水准,靳尚谊善于在艺术形象中注入时代的特征,此幅作品可谓是名家向英雄的致敬,笔触之间生动表现了靳尚谊对孙中山这位时代伟人的敬意。

  在中国油画的宏观坐标上,靳尚谊明确选择了油画肖像这一领域作切入点,在欧洲油画古典主义艺术精华和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融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艺术上的远见卓识和独特的风貌,曾影响了一代年轻艺术家的选择,并掀起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新古典主义绘画浪潮。其创作成就被视为中国油画艺术成熟的标志。自1959年他创作《十二月会议》起,先后发表了《踏遍青山》、《瞿秋白》、《塔吉克新娘》等作品,塑造了不少经典人物。如果说艺术贵在“自成一体”,靳先生的肖像创作所具有的“体”,是艺术风格上的“体”,更是精神内涵和文化风度的“体”。从他逾历半个世纪至今的创造生涯看,他在二十世纪后半叶这个中国社会变革与变化最为迅速的时代,不断深化着关于“人的主题”的感怀与思考,他的肖像作品不仅是他个人心路历程的印记,也反映着亲历历史者的感怀。

  80年代是靳尚谊的一个创作高峰期。也就这个时期开始,靳尚谊全面转向古典主义绘画研究,靳尚谊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中国美术馆藏)体现了靳尚谊用古典手法追求理想美的探索,被普遍认为是“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开端,1984年的《瞿秋白》(中国美术馆藏)、《青年女歌手》(中国美术馆藏)、1986年《孙中山》(创作两幅,其中之一藏于中国邮政博物馆)。这几张肖像作品不仅在靳尚谊的创作中最具代表性,乃至在中国油画史中占都有极重要的地位。

  《孙中山》原是靳尚谊1986年应邀为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发表纪念邮票而创作。在作品中,靳尚谊精心设计了当时处于风云变幻的革命策源地—广州,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点。选取了孙中山正面凝视前方,左手叉腰的习惯动作,身着黑色中山装,形成庄严、稳定的构图,而经细致刻画的眉宇间深邃表情,是当代中国国内众多塑造“孙中山”先生这一伟大历史人物的作品中最为成功的一幅。

  邮票发行后,被评为当年的最佳邮票,影响巨大,原作被收藏在中国邮政博物馆。稍后,靳尚谊为“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展览”重新绘制了这幅同名油画,此幅《孙中山》再现了靳尚谊在80年代创作巅峰期的最高水准,同时期的其它经典代表作《塔吉克新娘》、《瞿秋白》、《女青年歌手》等均已被美术馆收藏,独剩此幅《孙中山》在市场,其收藏价值自不待言。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