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西游记连环画原稿亮相西泠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0:31 新浪收藏 微博

董天野--孙悟空大闹天宫连环画原稿(全) 董天野--孙悟空大闹天宫连环画原稿(全)

  新浪收藏讯 作为20世纪50年代颇负盛名的连环画家,董天野少从国画家方涛学习国画,早年就读于上海新华艺专,后投师张大千,成为其离开大陆之前的关门弟子。名师指点,加之海派文化熏陶,使他尤其擅长古装人物,笔致利落,设色浓艳。1949年6月,董天野与乐汉英等六位画家组织“绿叶社”创作连环画,深厚的国画功底,丰富多元的创作经验,使他在创作连环画时,游刃有余。其纯熟的线条、工整的笔致,既写实又通俗的绘画风格,自成一家。当时董天野的连环画作品见诸上海大小报刊、历史书籍、儿童读物。他所创作的“杨家将”、“红楼梦”、“罗成”、“佘赛花”等连环画有一百余本,场面壮阔,人物表情各异,形神兼备,至今仍被人们所乐道。

  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微博)1956年出版的彩色连环画《孙悟空大闹天宫》,正是董天野创作于50年代中国连环画黄金时期的精品,当时印量高达20万,其后多次再版。这套原稿,包括了黑白、彩色双稿,其魔幻的画面,精细的造型,基于原著设计的充满想象力的场景,透露出中国传统绘画的韵味。黑白稿中,线条秉承国画的传统,纵横却见章法,明快流畅。在用色上却绝不保守,彩稿搭配红、绿、蓝、黄,一个头插锦羽、腰系虎皮的猴王跃然纸上,招式身法,透露着京剧功架。在构图上,借鉴了电影手法,结合远、中、近景互补,严谨而富于变化,从视觉上呈现了高潮迭起的戏剧性瞬间。这部作品集中体现了董天野卓越的绘画技巧,更蕴含了几代人共享的成长记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