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书法扇面32万元高价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名人墨迹成交表 名人墨迹成交表 王国维书画扇面 王国维书画扇面

  文化名人墨迹春拍会上走俏 

  春季拍卖会中,名人墨迹成为市场热点,3月底嘉德专场成交了1300多万元,上周末华夏国拍专场以接近80%的高成交率落槌,而明日开始,嘉德拍卖行再次启动古籍善本的广州拍卖巡演,其中名人墨迹仍是拍卖会的重头戏。

  文、图、表  记者井楠 

  上周末举办的华夏国拍中,估价不过20万元的王国维书法扇面拍出了32万元的高价,成为近年来该类拍品所创造的拍卖会最高价格。业内人士认为,艺术人文价值的回归,成为目前市场的主题,文化名人墨迹值得藏家关注。

  拍卖市场:

  文化名人作品成宠儿

  当代明星作品流拍连连

  从2012年春节后的拍卖市场来看,文化名人作品成为该市场的宠儿,成交价格加速走高,名人墨迹市场出现了向拍品本身艺术价值回归的趋势。作家、书法家、诗人的手稿、书信、绘画、书法艺术造诣较高,成了市场争先追捧的对象。

  比如说这次华夏国拍中,除了王国维的扇面高价成交,张爱玲的书信3万元起拍,10万元落槌;赵朴初的书法17万元成交;就连顾城十分简洁的一篇诗稿,都拍得了8000元的高价。

  与之相比,政治名人、当代名人的墨迹就没有这么吃香了,价格较之往年不升反降,流拍标的间或出现。华夏国拍流拍的20%标的里,基本都是这两类人的作品,仔细查看,不乏当代影视歌星的信札。据拍卖行介绍:名人墨迹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多,多是资深藏家,这些人投资眼光较高,绝非追新或追星族,并不买这些新名人的账。

  而且,政治名人或歌星明星的专长并不在艺术领域,墨迹也好,信件也罢,缺乏艺术性,长线增值空间有限。

  为什么在书画市场徘徊不前的情况下,名人墨迹依然能够屡创新高呢?广州资深收藏家徐科自2008年起由钱币市场转攻名人墨迹市场,藏品丰富,成功转手多次;他认为:泡沫少、真实性强,是这类拍品受到老藏家青睐的优势。

  广州市场:

  由追捧名人字画

  转为追捧名人书信

  记者从广东收藏家协会了解到,广州市场中,古籍类收藏者数量不多,总人数不超过500名,其中的青睐名人墨迹收藏的最多不过200人。在2010年之前,这批人主要看中的是名人所做的字画,其中既有文化名人的作品,比如近日拍卖会的赵朴初、王国维扇面等,更多的则是政治名人闲情逸致之下创作的书画。不过2010年秋拍之后,广州藏家的爱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动,直接向名人书信倾斜,名人的家书、笔记、便条成为大家追捧的品种。

  徐科认为:“名人墨迹,尤其是名人书信,体现了名人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谈的是家长里短、人生感悟,粉饰较少,真实性较强,其包含的艺术、人文价值就更高,而那些摆在公开台面上的作品,是众人皆知的东西,可以覆盖很多虚伪的面纱。追究人性,虚伪的东西常常多过真实的东西,名人处在浮华时代的风口浪尖,怎能不被同化?”

  据广东收藏家协会介绍,与字画、瓷器、金银币市场不同,名人墨迹市场标的分散,资金操作的可行性不强,为此,至今为止,该类市场的炒作泡沫并不多,价格比较“务实”,几十万元成交的拍品仍属于个别现象,多数产品仍以一两万元成交,几千元成交的也数量众多,可以算是收藏市场的“洼地”。

  名人墨迹市场于是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嘉德拍卖行5月春拍会预展前两周,征集到的名人墨迹拍品就超过200件。

  投资指南

  签名越多

  可信度越高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也是名人墨迹收藏爱好者,她提醒菜鸟藏家说:名人墨迹市场中,造假案例虽不多,但也绝非没有,建议拿到专业的鉴别机构去做类似DNA的纸张鉴别。一般情况下,签名越多的名人墨迹,可信度越高,价值也越大。

  比如说沈从文写给胡适的信,如果加注了胡适的点评与签名,身价就可增长3~4倍;又比如说近日市场中,茅盾写给周扬的信1万元成交,光有茅盾的签名还不足以证明信件真是茅盾写的,因为菜鸟藏家并不认识茅盾的字迹,但因为加上了周扬的签名,可信度就大幅度提升,少有造假者会花费精力用几种不同的字迹、墨水去造假一份信件,造假成本太大。

  另外,英年早逝的名人,墨迹要比长寿的名人墨迹值钱,因为他一生中创作作品的时间有限,作品的稀缺性要强,比如徐志摩的书信,就可以拍卖到十几万元的高价,而其签名的本子、书籍也可以卖到几万元,稀缺性依然是决定拍品价值的最重要因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