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漆画遭热捧 寿山石半数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8:26 大众网

  本报讯(记者 黄怡 林启星 刘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益坤先生的漆画作品《鱼趣》经过10轮叫价,从25万元底价一路攀升到35万元成交,成为今年福州春拍的小高潮。昨日,在由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主办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精品拍卖会”上,寿山石、木雕作品均遭冷遇,半数寿山石作品流拍,而拍卖会前最引人关注的漆画作品不负众望,拍出了一些惊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益坤先生的漆画作品《鱼趣》,是此次漆画拍卖作品中最受关注的,据业内人士介绍,郑益坤的金鱼,目前市场行情是“五六万一尾”,颇有点当年白石卖虾的味道。《鱼趣》的拍卖底价为25万元,最后以35万元成交,画上一共3尾金鱼,算起来,每尾身价超过10万元。

  主办方表示,新一轮市场调整将更多的投资资金引流向处于价值洼地的新投资门类,漆艺稳步上扬的行情正是其价值回归的有力表现。

  这次拍卖会上,老中青三代漆艺代表作齐集,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修钤先生的漆画作品《百合》以8万元成交,实力派漆画家俞峥、程德龙、吴思东等的作品也纷纷拍出,其中程德龙的《小荷》以起拍价1.75倍的价格成交。

  然而新一轮的市场调整却让寿山石不复去年秋拍的盛景。此次春拍,约有半数寿山石拍品流拍,万元上下的寿山石小手件较受欢迎,程由军的《寿星摆件》以22万元成交,成为此次春拍中寿山石拍品的最高成交价。

  主办方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寿山石市场行情走低,已经预计到春拍可能会遇冷。现场成交的寿山石作品基本以底价拍出,有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寿山石市场行情有可能再度上扬,选择此时将寿山石作品收入囊中,也是不错的选择。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