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拍卖会总成交额1324.8万 标王17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9:20 都市快报 微博

程十发《列宁的故事》,拍出35万元。 程十发《列宁的故事》,拍出35万元。 万籁鸣《猴子捞月》,拍出24万元。 万籁鸣《猴子捞月》,拍出24万元。 董天野《孙悟空大闹天宫》,拍出22万元。 董天野《孙悟空大闹天宫》,拍出22万元。

  昨天中午的白马湖建国饭店宴会厅,早早聚集了很多人。中国国际动漫节名家漫画作品展暨第二届漫画拍卖会,下午将在这里举行。  

  本次拍卖会,共呈拍220个标的。丰子恺、万籁鸣、朱德庸、黄玉郎……漫画名家作品悉数登场。

  动漫节期间,参拍作品一直在会展中心预展,受到了藏家与漫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吊足了观众胃口。

  13:58,拍卖师戴小京一身正装,出现在宴会厅。戴小京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又是业内知名的拍卖师,去年的首届漫画拍卖,也是戴小京来主持拍卖的,今年,他再次受邀而来。

  14:00,拍卖会开始,现场座无虚席。和一般拍卖不同,竞买人中不少是青少年;还有一些,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的。

  “女士们、先生们,第二届动漫拍卖会现在开始……”

  丰子恺的画和丰一吟的字

  拍出27万掀起高潮

  “15万。”戴小京喊出了2号作品,丰子恺《幸有我来松未孤》和丰一吟(注:丰子恺之女)行书七言联的起拍价。

  参拍者频频举价,将价格一路抬升上去。

  “25万!”停顿了几秒,一位参拍者举起了牌,将价格抬升到26万,没过1秒,又有参拍者举起了牌,27万!

  “27万(注:现场数据均为落槌价)成交!”丰子恺的漫画,和丰一吟的字“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成为本场拍卖的第一个高潮。

  标王《罗汉变相图》

  要说姜还是老的辣,昨天整场漫画拍卖会,最高价其实在一开始就产生了。

  那是冯远、程大利、范扬、吴山明等二十三位当代水墨名家共同创作的15米长卷《罗汉变相图》。

  作品以夸张写意的姿态,描绘了随意自在清修梵行的高僧德性,估价范围在80万至120万元。

  但是竞拍过程一发而不可收。从80万起拍,90万、100万、120万……“150万!”前排一个声音喊道。

  “150万第一次……150万最后一次——”戴小京正准备落下槌子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131号举牌:“170万!”

  “喔……”全场一声惊叹。最终,《罗汉变相图》以170万元成为全场标王。

  这个数字,是去年标王(吴山明《山水情·上下卷》,成交价56万元)的三倍。

  漫画朱元璋引来12分钟PK

  前面的拍卖,可以用速战速决来形容。但是拍到67号作品,朱德庸《朕也爱上漫画了》的时候,就像是打了一场拉锯战。

  这本是朱德庸白马湖百年老宅工作室的“镇宅之宝”,是他罕见的工笔画,起拍价10万。

  画里的朱元璋虽然身着龙袍,但因为爱上了现代漫画,所以龙袍上的刺绣和花纹,全部变成了朱德庸漫画里的人物,非常“朱氏幽默”。

  “15万!”后排72号女士迫不及待,一开始就抬到15万,喊得很大声。

  离她不远的16号女士,轻轻一举牌子。“22万!”72号和16号的正面PK正式拉开了帷幕。

  23万、24万、28万、30万……16号女子一直电话连线后方,决定是否继续竞拍。

  两人铆着劲PK,现场一片寂静,众人屏息围观。

  72号抬价到55万,沉默,还是沉默。

  戴小京说了一句:“55万最后一次——这是您的了。”落槌之后,这幅画已增值45万。

  12分钟的竞拍,着实有点激烈。声调平稳有力的戴小京缓了缓,喝了口水。

  朱德庸那匹“有点舍不得”的马  

  拍出单幅作品最高价80万

  在竞争朱德庸《睡一会儿吧,城市》手稿时,72号参拍者与16号又PK了起来,最终这张原稿以35万元的价格被72号拍走。

  随后出场的《我哪儿也不会去——画禅马》,就是朱德庸说“有点舍不得”的宝贝,35万元起拍。

  落槌的时候,已经翻了一番多。“80万!”戴小京落下槌子的一瞬间,全场发出了一声惊叹。

  昨天,朱德庸的三幅作品分别以55万、35万和80万元的高价被拍走。

  此前,朱德庸曾说,对于自己的作品能拍出多少价格心中没底,“无所谓,重在参与”。

  从昨天的拍卖情况来看,三幅作品拍了170万(含佣金、税及保险等,最终成交价为195.5万),他的作品很受追捧。

  黄玉郎的作品《情定西湖》,起拍价20万元,最后也拍出了38万元的高价。

  经典连环画手稿均拍出高价

  在收藏日趋普及的今天,连环画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收藏门类。经典连环画手稿,因为承载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而引起藏家的广泛关注。

  杭州本地人王先生,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他和我聊起说,自己平时喜欢收藏些瓶瓶罐罐的,“但这一次,就冲着连环画来的,那是幼时的记忆。”

  昨天拍卖会现场,海派书画大师程十发《列宁的故事》连环画原稿,拍出35万元;

  中国动画电影创始人万籁鸣的《猴子捞月》连环画原稿,拍出24万元;

  由中国现代著名连环画家赵宏本所绘1947年出版的《戚继光》连环画原稿,拍出23万元;

  海派名家董天野所绘1956年出版的彩色连环画《孙悟空大闹天宫》手稿,拍到了22万……

  有作品以3000元成交

  如果说书画、瓷器、印章的收藏是阳春白雪,那么漫画收藏,可要平易近人许多。

  这次拍卖,很多拍品的价格也很“亲民”。除了专业收藏家,普通人来竞拍的也有不少。

  比如张文斌的《人忙在绿毯上等》,以3000元落槌;苏朗的《丰子恺探世》,以5000元落槌;田原的《风车》,以8000元落槌。

  陆镜清:比我想象好得多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接受采访的时候,拍卖还没有完全结束。

  “这次一共220个标的,现在拍到第187号。我一直在计算,现在总成交额已经超过了去年的1180万,成交率大概在85%以上。”

  “有点出乎意料,比我想象好得多。”这个见惯了动辄上亿拍卖的男人,也难掩兴奋之情。

  最终,本次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324.8万、总成交率88%的佳绩圆满落槌,多数拍品以超过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

  按照一般的书画、印章拍卖会,成交率基本在70%左右,只要达到70%的拍卖会,都是成功的,但昨天的漫画拍卖会,成交率达到了88%。

  “去年是222幅拍品,今年是220幅,数量上差不多,但总成交额比去年高,说明这次拍卖的作品,总体质量是在提升的。”

  拍卖意义大于价格本身

  今年拍卖市场的总体情况比较低迷,但这次拍卖成绩很不错。分析原因,陆镜清认为,漫画拍卖的基数比较低,几千、几万的都有,不像书画,动辄几个亿,市场影响就比较大。

  而且,对漫画拍卖来说,成交金额和成交比例都不是关键。

  “关键是拍卖的本身。漫画是一种新的艺术门类,它与书法、绘画等并驾齐驱,这在国外都已经是公认的。但在中国,漫画受到了长期的歧视,家长认为孩子画漫画是‘不务正业’。

  “以前在中国,漫画进不了拍卖的专场。但是去年,西泠印社首次试水漫画拍卖,足以证明漫画就是一种新的艺术门类。虽然漫画拍卖不会像收藏品拍卖一样,一件拍品成交价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元,但它背后的意义更加重要。”

  漫画拍卖市场日趋成熟

  对于漫画作品的保值增值情况,陆镜清认为,买漫画最主要的还是消费和收藏,投资行为很少。所以在总体拍卖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有强劲的购买力。

  另外一方面,买漫画的人,看中的不仅仅是画本身的价值,还有它的历史。“拍卖是一种市场行为,有些作品有市场,拍出的价格比较高。但并不是说不受追捧的作品,艺术价值就低。今年的趋势,是艺术价值高的,大家都在关注,总体趋于理性。比如连环画原稿,今天拍的成绩就非常好。不仅仅是艺术价值的体现,还是一段无法复制的回忆。”

  ■新闻链接

  第二届漫画作品拍卖会成交价前十名拍品

  拍卖作品 成交价(含佣金)

  冯远、程大利、范扬、吴山明等二十三家《罗汉变相图》 195.5万元

  朱德庸《我哪儿也不会去——画禅马》 92万元

  朱德庸《朕也爱上漫画了》 63.25万元

  大力《空音·留霞图》 48.3万元

  黄玉郎《情定西湖》 43.7万元

  朱德庸《睡一会儿吧,城市》 40.25万元

  程十发《列宁的故事》连环画原稿 40.25万元

  丰子恺《幸有我来松未孤》丰一吟行书七言联 31.05万元

  万籁鸣《猴子捞月》连环画原稿(全) 27.6万元

  赵宏本《戚继光》连环画原稿 26.45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