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花落谁家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39 北京商报 微博

  近日,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在过云楼藏书研讨会上表示,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购过云楼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此消息发布后,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国字号机构或将再次加入竞争阵营,过云楼藏书去向难以预测。

  佣金破纪录

  古籍标杆亮相市场

  早在今年匡时春拍前、过云楼藏书首次亮相之时,业界便有消息称,各家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都有争取该拍品的意愿,希望将其作为“镇馆之宝”收藏。有知情人士透露,仅国家图书馆、台北“故宫(微博)”等国内知名机构就曾多次接触藏家本人以及匡时公司,希望能够获取该套藏书,最终由于藏家更希望藏书作为拍品进入市场以及价格上存在分歧等因素,没有达成协议。

  江南顾氏过云楼藏书名满天下,顾家将之视若珍宝并终年秘藏。过云楼藏书3/4也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近500册,是惟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专家介绍,去年春拍上亮相的过云楼藏画——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当时春拍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仅次于之前4.368亿元拍出的黄庭坚的《砥柱铭》,使《稚川移居图》成为史上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而本次现身匡时春拍的过云楼藏书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部近500册将整体现身匡时春季拍卖会,近2亿元人民币估价有望打破中国古籍拍卖最高纪录。

  有观点称,过云楼藏书重返拍场,将为中国古籍拍卖树立新标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景中介绍,在这批藏书中,《锦绣万花谷》不仅是传世孤本,也是目前海内外所藏部头最大的完整宋版书,保存了大量失传古籍中的部分内容,清代著名学者阮元有“书成锦绣万花谷,画出天龙八部图”的诗句,其重要价值可见一斑。

  匡时自付百万成本

  拍卖意义大于实物价值

  董国强曾在此前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此次整套过云楼藏书将作为一个完整标的拍卖,拍卖底价1.8亿元,竞拍保证金5000万元,创国内拍卖最高保证金纪录。董国强认为,过云楼藏书拍卖意义已远超艺术品拍卖本身,参照其他门类艺术品近年来的增值幅度,1.8亿元的拍卖底价甚至还有点低估。

  “如果真如我们的预期,最终我们捐出了买家所付佣金,这场拍卖匡时就是赔钱做的。”董国强坦言,包括全国巡展、宣传、请专家研讨等在内的各种活动费用预计超过百万元,但除了买家佣金之外,卖家给予匡时的佣金非常低,所付款项基本上是象征性的,远远不足以支付拍卖前期准备工作的费用。

  不过,董国强称,过云楼藏书这样的拍品是自己从事拍卖业多年不曾遇到的,之后估计也很难再能有藏品与之相提并论。因此,举办这样的拍卖专场也舍得“不计成本”。

  董国强回忆,拿到这套书后,匡时发现该套书对于古籍鉴定专业性方面的要求极高。为此他和国内不少顶级古籍专家反复沟通,希望得到专业指导,很多专家甚至身在外地也不辞辛苦地专程来到北京帮忙。

  “在交流中,很多专家都表示,希望这套书由国家相关图书馆或者博物馆购买回去,用于深入研究,这将对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董国强表示,类似的拍品在拍卖行业中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作为老牌拍卖企业,匡时以后还会有很多的赚钱机会,“过云楼藏书拍卖,可能成为匡时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次拍卖”。 

  希望建立奖励基金

  佣金助力古籍研究

  自从捐赠佣金的想法提出之后,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流露出对过云楼藏书最终去向的关心,如果真如匡时“所愿”,该公司所捐佣金的去向也将成为业内的焦点话题。

  董国强提出,一旦有国家机构拍下过云楼藏书或者个人拍下之后捐赠给国家机构,匡时会和有关部门共同探讨这笔钱的用途,制定出实施计划。“我国从事文物保护、古籍整理、古籍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收入较低、国家用于这方面的拨款也相对较少。我希望这笔捐款能够推动国家古籍文物保护工作发展,或者设立奖励基金,用于文物保护研究等方面。”董国强建议。

  对于匡时近日捐赠佣金收入的表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致忠当即表示,如果这种想法成行,希望届时可以用这笔钱来支持与南京图书馆的另一部分过云楼藏书一起,做一本完整的“过云楼藏书目”,完善傅增湘的《顾鹤逸藏书目》。而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馆员朱赛虹则表示,希望做一个“过云楼藏书全目”,“匡时公司捐一部分佣金所得给保护这批书的活动,对于文化事业和古籍保护的善举非常值得提倡”。

  商报记者 蒋梦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