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红遍》估价2.8亿 李可染作品成为市场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8:44 大众证券报 微博

  近日,保利拍卖对外公布,著名艺术大师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将在今春上拍,估价为2.8亿元人民币,使得这件作品一举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艺术品。一时间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让今年的艺术品春拍提前进入小高潮。

  纵观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不仅仅是这件《万山红遍》,近年来李可染的艺术作品接连在艺术品拍卖节激起波澜。根据雅昌艺术网的数据统计,最近几年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李可染先生的艺术作品总件数接近8000件,总成交金额近40亿元,其中,成交价过千万的作品共有50余件,这使得艺术大师李可染的作品成为重量级藏家中最受欢迎的藏品。

  据记载,早在20世纪50年代,北京荣宝斋(微博)就开始经营李可染的作品,李可染于1963年写给荣宝斋的回单:“兹收到‘春雨江南’画款人民币壹佰元整。此致!荣宝斋,李可染。一九六三。六。十”。100元的出售价,在当时已经价格不菲了。据李可染后人李小可介绍,李可染曾在那一时期将一张一丈七尺的《漓江胜景》以200元的“天价”卖给荣宝斋。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书画进入拍卖市场后,李可染作品的价位一直上涨。2004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上,李可染的《井冈山》被买家以1100万元的价格竞得,使李可染的作品首次跨越千万元大关。2007年5月28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李可染以毛泽东诗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为主题创作的《万山红遍》经过激烈竞价后,以3504万港元高价成交,打破画家作品最高成交价世界纪录。

  2010年,中国嘉德(微博)拍出的《长征》是李可染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作于1959年,是为了纪念建国10周年以毛泽东诗词为主题进行的大型创作初稿,是新中国美术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这幅作品在中国嘉德“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拍卖会上,以220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叫价,作品最终以1.0752亿元成交,这一数字也打破了2010年春拍时张大千《爱痕湖》的1.008亿元成交价,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2011年,李可染的另一幅作品《革命圣地韶山》在南京经典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不负众望以6842.5万元折桂,成为李可染作品第二高价拍卖记录,同时创造南方拍场李可染作品最高成交记录,几乎成为当年南方艺术品拍卖市场秋拍的标王。在今年的春拍中,中国嘉德推出的另一幅《韶山》估价也为1.5亿元,该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16年后再次现身嘉德。而保利推出的这幅《万山红遍》估价更是高达2.8亿元。对于如此高的估价,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则表示,“2.8亿元的价格是合理的,1999年和2000年拍出的两幅同题材的《万山红遍》,尺幅均在三平尺左右,拍卖价格都高达四五百万,13年后,这幅超过十平尺的同题材最大幅作品,从作品的品质到传承都是一流的,理应拍得高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