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专业判断力定胜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18 和讯网

  徐建雨

  2012年的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将继续遵循市场热点和学术价值两条主线,而且两条主线的距离将逐渐缩小,市场热点正在缓慢地向学术价值靠近,而投机性的盲目购买也会就此告一段落。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2012年的春拍将是一个转折点,今后收藏者的专业判断力将成为决定胜败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专业能力较强的机构和买家而言,艺术品市场会出现新的契机。专业艺术机构正在逐渐取代个人收藏,相对自由的艺术市场在今年也将初具规模 。

  受累于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仍有可能深化并拖累欧洲甚至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转型阶段的重叠,致使全球以及局部区域的流动性资金明显减弱,买方资金持续紧张。而买方市场的萎靡也导致卖方观望惜售。进而使得各拍卖行在今年的拍品征集上压力陡增。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存在缩小规模以节约成本的举动。另外,拍卖公司在征集上的取舍也更为慎重,总体趋向“少而精”的策略。

  从拍品的结构来看,鉴于中国当下藏家的审美趣味,传统书画任然占据统治地位。去年嘉德拍卖公司67%的成交量来自书画,匡时国际拍卖公司80%的成交量在书画。据统计,2011年书画拍卖中,一共有18件书画作品的成交额在亿元之上,其中古代书画占10件,近现代书画占6件,当代书画2件。

  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近几年一直拥有强劲的涨势,特别是一些重要作品陆续以天价成交后,近现代书画的价格整体上扬,但这种形势在2012年会有所改变。在前几年持续过热的市场环境中,不少书画作品的价格已经被提前透支,在普遍收缩的2012行情中,这些天价作品再次大幅升值已经比较困难。比如2011年“元四家”之一王蒙的作品《稚川移居图》以4.02亿元成交。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则以4.255亿元高价成交。

  事实上,古代书画从2011年春拍开始已经出现了成交乏力的迹象,因为“真”、“精”“稀”的古代书画资源是非常有限,受到这种资源性的约束,古代书画的行情在今年肯定不会像2009年和2010年那样有多件过亿元的成交出现,行情出现调整是情理之中。而当代书画板块则会因为巨大的升值空间而受到普遍关注。当代书画最近两年在大拍卖公司如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微博)每年的拍卖额逐年稳步递增,崔如琢、吴冠中作品突破亿元的表现也将会带动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有可观的涨幅。

  而经过了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的预热,国内艺术品拍卖的市场也逐步升温。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瀚海、上海荣宝斋(微博)、北京传是等拍卖公司更是将作品征集阶段的地域范围不断扩大,并且不断传出已征集到性价比较高的精品拍品的消息,如著名艺术家徐冰的羊毛装置《魔毯》 , 石冲的《物语-水、空气和身体 NO.2》 将成为今年的嘉德春拍的高性价比作品,杨飞云的代表作《窗外的阳光》也将在上海荣宝斋2012春拍中亮相;当代书画大家崔如琢的近十幅近期佳作也将在北京瀚海与大家见面。

  因此,“写实油画”将会是油画和当代市场稳定的支撑点。写实油画的整体价位在今年仍会上涨。特别是一些当代写实派精品在较长时间内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除了已经在市场上确立地位的写实派代表艺术家之外,写实派二线画家的作品在2012年将会受到更多收藏者的关注。 随着现当代艺术的价值不断被证明,以及现当代文化的深入人心,这类作品在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事实上,除赵无极、张晓刚(微博)已经于今春率先亮相之外,杨飞云、徐冰、石冲、崔如琢等名家力作也将于各重要场次陆续上阵。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