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1.199亿美元《呐喊》和中国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10:46 精日传媒

岳敏君的作品(左)和蒙克的《呐喊》(右) 岳敏君的作品(左)和蒙克的《呐喊》(右) 曾梵志的作品价值能否突破2000万美元呢? 曾梵志的作品价值能否突破2000万美元呢?

  著名艺术家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呐喊》(”The Scream”)近日以1.199亿美元在纽约苏富比(微博)成交,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拍买会售出的最贵作品。本次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晚间拍卖涵盖了几十件顶级历史作品,总成交额达3.306亿美元,破了拍卖行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类别的销售记录,也是苏富比各拍卖门类里成交额第二高的。正如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联合主席David Norman所言,“我在苏富比工作的三十年里,《呐喊》的成交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有一些人推测,这一长达十二分钟的对《呐喊》展开的电话竞拍被一中国人赢得。尽管如此,正如精日传媒之前观察到,中国艺术收藏家似乎更偏爱中国艺术品和古董。而对西方艺术较低的兴趣和收藏经验的缺乏,意味着像《呐喊》这样的经典作品很快就会在中国有个新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这并不意味着创记录的销售不会对中国或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产生影响。我们已注意到,全球金融危机后,伴随着中国传统、现代和当代顶级艺术作品的价格反弹,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销售额已跃升至全球前五。中国买家近几年的崛起已基本重绘了“全球收藏地图”。 Artprice最近宣称,2011年,在中国大陆公开拍卖的艺术品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1%,而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市场。

  如果《呐喊》的得标者不是中国买家,那这创记录的销售对中国艺术又意味着什么呢?这表明,如同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其它拍卖,受买家和收藏家竞标习惯的驱动,艺术品价格的界限将继续上升。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目睹了中国收藏家和投资者将中国现代画家的作品价格推升至高点,并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国内拍卖行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微博)在全球的排名,而在营业额方面,这两个拍卖行如今仅次于佳士得和苏富比。可以说,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已经主导了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领域。仅在去年十一月,中国嘉德在北京的秋拍就收获了6.06亿美元。

  除了张大千和齐白石两位中国现代画家的作品设定的基准价外,来自中国和全球其它地区的买家也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价格界限,使得顶级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优质作品价格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拍卖场上,Warhol、Rothko、Still、Lichtenstein、Bacon和Basquiat等顶级西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位均维持在500万到5000万美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应该会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看到张晓刚(微博)(他的作品在2011年突破了1000万美元)、曾梵志(他的作品在2008年以970万美元出售)等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价格突飞猛涨,逐步拉小他们在作品价值上与西方同行的差距。

  作品《呐喊》的1.199亿美元天价体现出高端艺术品的售价越渐主观。如果蒙克的作品能够以这个价格出售,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通货膨胀和利率紧缩的情况下,中国买家有意将其持有的现金投资于前景乐观的中国艺术市场上。

  在短短的几年里,中国收藏家高度务实的竞拍习惯改变了市场惯例。一些中国以外名声不响的艺术家作品价格连连升至数百万美元。去年,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黄宾虹(1865-1955)的作品拍卖额达到了8679万美元,是2010年(4180万美元)的两倍多;著名画家赵无极去年的作品拍卖额达到9000万美元,是2010年的近两倍;吴贯中(1919-2010)的作品拍卖额高在去年高达2.1262亿美元,而该艺术家2010年的作品拍卖额为7277万美元。由此看来,对于中国收藏家来说, 所谓的售前估价并无太大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艺术品价格的界限是不受约束的,而中国艺术品价格的上升空间也是不可估量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