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拍十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14:24 中国文化报

元青花鱼藻纹折沿盘(北京华辰供图) 元青花鱼藻纹折沿盘(北京华辰供图)

  □□   本报记者 黄辉   

  2012年春拍即将拉开大幕,内地的拍卖公司的预展及拍卖相继举行,本文罗列出2012年春拍的十大值得关注的亮点,以飨读者。

  匡时拍卖过云楼藏书

  江南顾氏“过云楼”藏书名满天下,过云楼藏书3/4也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即将上拍的这170余种,近500册,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其中,保存完整的传世孤本《锦绣万花谷》堪称全世界部头最大的宋版书。此次整套过云楼藏书将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拍卖底价1.8亿元。

  中国嘉德(微博)“大观之夜”

  2011年,中国嘉德以“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之名推出中国书画夜场,连续两场成交逾10亿元,成为嘉德书画的一个品牌。“大观”夜场已成为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规格最高、最受瞩目的专场之一。2012春拍,中国嘉德再次从征集的千余件书画作品中遴选出26件,以期待再创佳绩。李可染《韶山》将成为本场压轴力作。

  赵无极作品频现拍场

  在2012年春拍中,中国嘉德亮相7件赵无极作品,创作时间从1940年代跨越至2000年,其中的《18.3.68》是赵无极巅峰时期的作品,估价1200万至2000万。北京永乐也在此次春拍推出赵无极经典作品《18.3.68》。与此同时,香港佳士得也将上拍一批赵无极1950至1960年代的作品。此外,北京保利也有多件赵无极作品上拍,其中包括《23.3.68》等作品。

  周春芽(微博)早期作品受关注

  在2011年秋拍中,周春芽早期作品《剪羊毛》以3047.5万元成交。受此推动,2012年春拍有多件周春芽早期作品上拍。其中,荣宝斋(微博)(上海)拍卖有其创作于1994年的《海螺沟植物2号》、1995年创作的《山石》、1998年创作的《红山石》。此外中国嘉德有周春芽早年之作《绿狗》上拍,在艺融春拍,其1999年的《红石》系列力作现身,永乐拍卖也有其创作于1996年的《石头》。

  新水墨专场再掀高潮

  中国嘉德在即将举行的2012春拍中,推出新水墨作品专场“水墨新世界”。涵盖了谷文达、仇德树、杜大恺、徐累、朱伟、李华弌、刘庆和、李津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水墨中坚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而保利拍卖的“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30年”也将在近现代画家的带领下,推出多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书法专场另辟蹊径

  继去年秋拍成功推出启功书画专场,在市场和学术界引起反响,北京华辰拍卖(微博)在春拍推出纪念启功100周年书画拍卖专场。“心画”专场也是继去年推出大获好评后,再次选取20世纪十大书法名家力作集结拍卖。北京匡时(微博)将推出“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专场”,呈现了吴之振、吕留良、黄宗羲、陈廷敬等当时50余位政坛、文坛、朝野巨子的相与酬唱。

  古书画是否能成为轮动板块

  在中国嘉德古代书画部分,将有五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现身,其中,最大的看点是估价8000万元的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手卷。此外还有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作品《仿宋人勾染图》及《仿宋人设色图》册、陈淳《水仙图》、文征明《自书七言律诗》卷。而石涛的《细笔山水册》将亮相嘉德春拍,目前此作估价为近4000万元。

  文德尔伉俪珍藏中国文物

  香港佳士得在2012年春拍推出近400件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总估值约4亿港元。此次拍卖包括了一批文德尔伉俪珍藏的掐丝珐琅器,以及精心筛选的中国宫廷御瓷、玉雕和织绣品,此外还有新设的古青铜系列及香港拍卖市场上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明代黄花梨古董家具。

  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

  香港邦瀚斯“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五部分)”也将是2012年春拍的亮点之一。该私人收藏的前四部分均在之前拍卖中创下“鼻烟壶全部成交”,并创造了11项世界纪录的佳绩。第五部分共计175件鼻烟壶拍品,估价总计港币2400万至4000万港元。

  保利春拍再打明代瓷器牌

  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大明·格古”专场取得总成交额逾1.67亿元,其中多件明代重器均以高价成交。本次春拍顺势推出“大明·格古II”专场,继续将目光锁定于明代各时期各类艺术精品,其中包括赵丛衍旧藏,香港徐氏艺术馆收藏的明初(或更早)的钧窑天青釉葵花式花盆配白玉座等作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