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青花内地拍卖仍有升值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0: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雍正粉彩一直是拍场中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但目前雍正瓷器拍卖成交价排名第一的,却是一件以6799多万元成交的青花花鸟图八方扁壶,2011年春拍中又有多达5件青花器物冲进雍正青花瓷器成交价排行榜的前十位,而在秋拍市场上各家拍卖公司似乎没有响应影视圈中的“四爷”热,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青花器上拍,成交结果也十分平淡。

  这不是说整个瓷器市场出现萎缩,而是更加趋于精品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对于有计划投资瓷器收藏的人来说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

  目前内地仅三件雍正瓷器超过千万元的纪录

  雍正青花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投资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内地及香港地区,历史上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雍正青花瓷有17件,对比香港市场后我们不难发现,内地的雍正青花价位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仍存在巨大的升值潜力。到目前为止,内地只有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微博)、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有过3件雍正瓷器超过千万元的纪录。成交价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区间的雍正青花有14件,其中内地拍卖公司占4件;成交价在400万元的拍品也有14件,内地拍卖公司占5件;其它内地拍卖公司雍正青花瓷多在300万元的价位徘徊,与香港市场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且长年没有改变,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地理差异寻找机会。

  此外,由于雍正青花瓷以小器居多,大件器物的价格就比较突出,上扬空间最大;而盘、瓶等小件器物的价格要相对便宜一些,价位涨幅不大。

  御用瓷器须经雍正皇帝审定工艺水平较高有一定保值功能

  雍正青花瓷器拍卖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架势,尽管第一名6799多万元的地位还没有被撼动,但成交价排行榜上的数字屡屡被刷新,2004年时一件雍正青花五蝠九桃纹橄榄瓶以1170.8万元即可占据雍正青花拍卖纪录头把交椅多年,7年过去了,如今最高价也几乎涨了7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御制瓷器及工艺品一向是工艺水平的极致表现,雍正皇帝对瓷器的喜好与要求,更是促进了工艺水平的发展。雍正御制瓷器做工精致,选料考究,绘工细腻,布局生动,工匠们更是不惜人力、物力对其进行打造,一直可遇而不可求,并且有一定的保值功能。

  趋势

  藏家偏爱色彩艳丽的瓷器2009年开始色地青花取代釉里红

  从雍正青花成交价排行榜的前十位中可以看到,黄地青花、青花釉里红等非传统白地青花足足占了5个席位。例如雍正瓷器成交价拍卖第10位,同时是雍正青花瓷成交排名第4位的2011年北京翰海春拍中的黄地青花三果尊,外壁黄地青花装饰,颈部为蕉叶纹、回纹、如意头纹,腹部绘三果纹,足墙为卷草纹,外底青花双圈内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雍正时期除了传统的白地青花外,青花胭脂红、珐琅彩青花、豆青地青花加紫、外豆青里青花、青花釉里红、蓝地白花、青花红彩、青花加紫、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种也十分常见。这与他对颜色釉和粉彩的偏爱有着很大关系,因此青花的色彩也不甘寂寞起来。其中青花釉里红烧制很多,在2008年之前,雍正青花釉里红是雍正青花瓷中行情最好的,价位一直居高不下,在雍正青花最高成交纪录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但从2009年开始,色地青花开始频频出现在排行榜单之上,而青花釉里红在排行榜前十位中仅剩一席,还是2004年取得的。这与近年来收藏家偏爱色彩艳丽的瓷器不无关系。

  收藏建议

  名贵的品类绝少重复藏家争夺激烈

  一柠檬黄地青花缠枝花卉仿汉壶尊拍出3360万元

  纵观雍正一朝御瓷之烧造,许多隽品多为孤例,少见类似乾隆时期的成对之作。因为雍正皇帝强调是“同形而异彩”,相同的器型装饰不同的釉彩和纹饰,而每一品类往往仅烧造一件,越是名贵的品类越是体现明显,绝少重复。例如著名的十二色釉菊瓣盘和瓜棱尊,均强调多件组合,故每一件均不相同。此为雍正御瓷一大特点。带有这种特点的拍品一经面世,就会引起藏家激烈争夺,例如以3360万元成为雍正青花拍卖成交价第二名,同时也是雍正瓷器拍卖成交价第7位的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中的柠檬黄地青花缠枝花卉仿汉壶尊。

  雍正青花特点

  胎釉胎体精细,重量较轻,修胎一丝不苟,看不见旋削痕,薄厚均匀。釉面光亮莹润,玻璃质感强,纯净无瑕,白中微闪青花,带有明代风格。青料

  采用我国浙江产的上等青料,加以精炼。从颜色上看可分两种:一种是色泽幽静匀润,发色较康熙青花柔和淡雅,淡描青花经常出现在一些小件器皿上。另一种是青花发色浓重艳丽,色调深蓝,釉中有小气泡,釉面有橘皮纹,系仿明代永乐、宣德青花苏泥勃青料风格,比较而言,还是显得死板一些,缺少永、宣青花自然流淌、深入胎骨的效果。

  造型

  既有继承也有发展,结构精巧,陈设与实用保持完美的结合,形成高雅而朴实的艺术风格。纹饰

  非常注重纹饰布局与造型的完美结合,能够按照器物的形体,配以适当的构图。官窑青花以绘龙凤及缠枝莲花为代表,画风工丽,花式一致。民窑青花不拘一格,运笔熟练,追求自然随意的画风,具有很强的民间风格。

  款识

  雍正青花的款识主要是在器物底足内写青花“大清雍正年制”六字楷书款。其次是六字篆书款和四字篆书款。四字楷书款少。从故宫(微博)博物院藏品看,大件琢器普遍是六字篆书款,中小件器物又多是写楷书款,个别也写篆书款。

  雍正青花成交价排行榜(前十名)

  名称 成交价(RMB) 拍卖时间

  1.青花花鸟图八方扁壶 67991600 2010.12

  2.柠檬黄地青花缠枝花卉仿汉壶尊 33600000 2010.12

  3.青花海水龙纹长颈盘口瓶 27192000 2009.5

  4.黄地青花三果尊 26450000 2011.5

  5.黄地青花卉纹倭角兽耳瓶 21850000 2011.5

  6.青花矾红水波云龙纹折沿大盘 20903200 2005.10

  7.青花缠枝花卉纹莲瓣口双铺兽首长颈瓶 19416520 2011.4

  8.仿明式青花花鸟纹双耳扁壶 17058920 2011.4

  9.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天球瓶 16245168 2004.10

  10.青花仙人纳福尊 15525000 2011.6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