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之孙要求停拍祖父手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7:09 新京报 微博

在嘉德2012春拍介绍中,称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的手稿内,有鲁迅先生的许多校改文字,周作人先生有题记说明。图片来自嘉德公司官网   在嘉德2012春拍介绍中,称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的手稿内,有鲁迅先生的许多校改文字,周作人先生有题记说明。图片来自嘉德公司官网 周作人 周作人

  鲁迅(周树人)之弟,周建人之兄。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的杰出代表。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张太凌)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简称手稿),在正在预展的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现身,并将被拍卖。周作人家属称,该手稿系“文革”被抄家时丢失的物品,于昨日向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简称嘉德公司)寄送律师函,要求停拍、物归原主。对此,嘉德公司表示,仅根据周吉宜目前提供的情况,不足以做出撤拍该拍品的决定。

  周家

  手稿所有权归属周家

  昨日委托律师向嘉德公司寄送律师函的,是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现年63岁的周作人之孙周吉宜。

  律师函称,手稿为周作人于1918年4月在北京大学发表的著名演讲稿。手稿为周作人亲笔所书,并一直由其亲自收藏,一直到1966年8月。

  据这份律师函显示,1966年8月,该手稿同周作人其他物品因抄家暂时脱离周作人的占有。“文革”结束后,国家有关部门向周家后人分批归还了周作人的部分物品,但手稿并不在其中,下落不明,直至此次被嘉德公司公开预展。

  律师函指出,周作人逝世后,其手稿所有权由包括周吉宜在内的其继承人继承。未经周吉宜及其他继承人同意,任何对手稿处分的行为均为侵害财产所有权行为。

  周吉宜表示,他曾与嘉德公司进行交涉,要求提供手稿来源,并停止预展和拍卖,但遭到拒绝,

  在律师函中,除要求停止拍卖、预展以及返还手稿外,周吉宜还要求嘉德公司向其披露手稿拍卖委托人,并配合警方的调查。律师函称,如果嘉德公司拒绝,将不排除投诉或提起诉讼。

  拍卖公司

  不足以做出撤拍决定

  昨日下午,嘉德公司证实,该公司法务部曾接到周吉宜来电,称手稿系“文革”抄家后未归还物品。

  嘉德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法务部人员曾请周吉宜提供相关抄家清单或对拍品的所有权确权证明,但对方告知没有相关资料。据此嘉德公司认为,仅根据周吉宜目前提供的情况,不足以做出撤拍该拍品的决定。

  昨日,嘉德公司未透露拍卖手稿委托人的情况。

  ■ 对话

  周吉宜:发现手稿悲喜交集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这个手稿将被拍卖的,当时是什么心情?

  周吉宜:五一期间,我在订阅的《文汇读书周报》上看到这个消息,说是嘉德春拍推出“唐弢珍藏”专场,鲁迅修改周作人手稿现场拍卖。对于这件东西能出现,我们后人还是比较高兴的,但也怕此次事件公开后,更多流失在外的周作人物品自此隐匿,难再现身。

  新京报:你对这份手稿还有什么印象?

  周吉宜:1966年8月,我那时还是初中生,有很多红卫兵直接冲进家里,勒令所有人都到房间外面,审问我们黄金和武器都藏在哪里,等我们再回到家里收拾东西时,祖父的书稿、收藏的古玩等都没有了。

  我小时候在家里看见过这部手稿,现在报纸登出的手稿照片,和我记忆里的是一样的。

  新京报:后来你和拍卖公司是如何交涉的?

  周吉宜:我联系了嘉德公司,希望他们能提供手稿来源,但5月7日嘉德公司答复拒绝提供,我们只好向他们发律师函。虽然公开资料说是“唐弢珍藏”,但实际委托人是谁,我们都不知道。

  新京报:对于拍卖公司要求提供相关抄家清单或确权证明,你怎么看?

  周吉宜:当时那种情况,哪有可能留什么清单和证明,我们暂时提供不了确权证明,但他们(嘉德公司)也没有提供来源,也没有出示来源合法的证明,这件事情于情于理都讲不过去。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